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何万盈:心中有一个梦想 所以孜孜不倦

2021年01月22日 09:21  |  作者:张蓝之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话铿锵有力,走路呼呼带风,说到企业那本账条理清晰,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激情四射。”这就是年近七旬、至今仍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彬煤集团董事长何万盈。

见过何万盈的人,都会被他身上那种百折不挠、孜孜不倦的精气神所感染,而了解彬煤发展历程的人更知道以何万盈为代表的彬煤人,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种精气神才能从一个濒临关闭的地方小煤矿发展成了集煤炭、电力、煤化工、房地产、建材、金融投资、酒店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

彬煤公司前身是地方国有企业彬县百子沟煤矿。上世纪90年代百子沟煤矿面临生产技术落后、产品大量积压等严峻形势,企业经营举步维艰,濒临破产关闭。1997年彬县县委县政府借鉴山东诸诚、桓台,陕西韩城工商企业改革成功经验,组织实施了彬县百子沟煤矿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把地方国有企业彬县百子沟煤矿改制为股份合作制的彬县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1998年,何万盈出任彬煤董事长,出任伊始便将管理的不断创新置于企业生存和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1998年彬煤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完善了新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了科学的内部管理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新的体制机制不仅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实现改革当年的扭亏增盈,还推动了企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2015年随着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深入推进,煤炭行业出现了整体性亏损,加上彬煤公司的股份合作制性质不是公司法规定的有限责任制或股份制有限公司形式,企业融资工作更加困难,在资金链濒临断裂的生死存亡危机边缘,彬煤公司按照公司法规定,经股东代表大会、股东大会决议实施深化改革:以增资扩股形式把企业注册资金从4468.9万元增加到了3亿元,把股东从1224人规范至33人(实际出资人535人),把企业组织形式从“股份合作制”改革成了“有限责任制”。

通过1998年产权制度改革、2015年深化改革,彬煤公司不仅有效化解和应对了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而且推动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最终成为一家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公司。

现如今,走进彬煤集团,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采矿场景让我们一改对传统煤矿的印象:采煤作业在地面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遥控”下,割煤、推溜、移架“一气呵成”。皮带运输“一键启停”,主井提升“装卸运”自动化运行,煤炭皮带运输沿线实现无人值守。矿井“天眼”视频监控全覆盖,各作业现场场景在地面“一目了然”……

“十三五”期间,彬煤集团探索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技术创新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应用,着力打造彬长矿区首个智能化矿井。公司煤矿管理能力、煤炭开采技术水平、经济效益位居全国煤炭前列。2019年下沟煤矿全员工效10.75吨/工,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和全国先进煤矿。而彬煤所属的蒋家河煤矿全员工效10.52吨/工,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一级安全高效矿井。下沟煤矿、蒋家河煤矿等均成功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在全国煤炭工业第五次科学技术大会上,被称为“陕西彬县模式”,作为地方煤矿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在全国煤炭行业推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而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为“自己人”,更是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按照何万盈的话说,“十四五”期间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民营经济理应发挥出更大作用。“而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将彬煤打造成中国一流的民营企业,做‘爱国敬业的典范’,做‘守法经营的典范’, 做‘回报社会的典范’,因为有这个梦想,我们将一直孜孜不倦。” 

编辑:秦云

关键词:何万盈 彬煤集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