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争当表率!“双百企业”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2021年01月22日 14: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完善公司治理?如何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如何强化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自2018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并组织开展综合性国企改革示范行动“双百行动”以来,众多“双百企业”主动作为、综合施策,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涌现出了一批改革尖兵,书写了鲜活的改革实践案例。

深化机制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华创)是北京市国资委一级企业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作为我国集成电路工艺装备的龙头企业,北方华创在“五突破、一加强”总体改革目标的指引下,着重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推进综合改革工作,企业发展动能明显增强。

在健全法人治理体系方面,北方华创着重优化董事会结构。2019年12月,北方华创完成了改革后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保持了外部董事占多数席位的结构设置。新一届董事会下设执行委员会,负责公司日常经营和管理工作,并被赋予一定额度的重大投资、资产处置等决策权限,在保障企业科学决策的同时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北方华创始终重视并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各个环节。在“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过程中,北方华创实现了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并签订党委书记考核激励契约书。同时修订了党建相关制度和“三重一大”管理制度,完善了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的方式方法,充分体现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来自云南的上市企业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在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方面不断加快步伐。通过引进战投、债转股等方式,云天化先后在磷化集团、红海磷肥等分子公司引进权益资金近20亿元。2020年11月,云天化定向增发项目获证监会审核通过,2020年底募集资金到位,资本结构持续改善。

用人机制是提升企业活力的关键环节,全面推行市场化机制,才有可能激活企业内部的“一池春水”。

目前,北方华创已全面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2019年,北方华创以市场化方式完成集团高管层10名职业经理人的选聘工作,全部高管取消行政级别,人事档案实现市场化管理。董事长和职业经理人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北方华创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职业经理人工作方案和激励约束机制,形成了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契约化管理体系。

为做实身份市场化,云天化采取了存量转换和增量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存量转换上,公司经理层成员、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下属分子公司经理层成员共67名领导干部,就地转变为市场化管理的职业经理人,签订“三书”(劳动合同书、聘任合同书、业绩合同书),不再保留国企干部身份和纳入现行干部管理体系。增量引进上,通过外部公开选聘、人才中介机构推荐等方式,在总部职能部门、下属单位中高层及关键管理岗位引进27名职业经理人,持续改善公司用人机制和人才结构。

激励机制是提升组织效率的动力源泉,如何使有限的激励资源能够“好钢用在刀刃上”?云天化构建了“821”激励体系:一是针对8%的关键少数实施股权激励,二是针对20%的骨干员工实施超额利润分享、业绩捆绑激励,三是针对全体员工实施“双效”激励,全面激发组织活力、提升效率。

改革成效显著,红利持续释放

目前,北方华创和云天化均已全面完成“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任务。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不断深入实施,“双百行动”对“双百企业”经营业绩的促进作用陆续显现。

截至2019年底,北方华创“十三五”期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5.75%,利润总额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6.12%。2020年前三季度,北方华创更是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4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达到33%。

在技术创新方面,北方华创突破了多项集成电路装备核心关键技术。截至目前,累积申请专利超过4600件,其中发明专利达80%以上。与此同时,北方华创十分重视高端人才引进工作。“十三五”期间,北方华创累计引进海外行业高端技术、管理人才20余名,其中近10人为行业顶尖技术专家,引领北方华创相关产品的开发,快速缩小了与国外领先企业的差距。

“双百行动”的改革成效同样体现在组织活力上。通过持续推进组织机构变革,以“激情、变革、创新”为核心的进取型组织文化在云天化正逐步形成,改革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人力资源效率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增幅达47%,人工成本利润率增幅达37%。

作为一个以磷产业为核心的化工企业,环保工作同样不容忽视。云天化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产品”三绿工程,打造绿色制造品牌体系。目前,云天化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增加到7个、绿色工厂建设增加到15个,绿色产品增加到115个,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1个。“绿色制造”已经被有效打造为云天化的竞争新优势。

改革仍在继续。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双百企业”必然仍要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用新突破新成效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邢艳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方华创 双百企业 改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