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二次大会发言

陈映红委员: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广西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项目

2021年01月23日 16: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映红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事关党风政风,是领导干部公正履职的基础条件,是工作作风的重要表现,也对社会风气有一定的示范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谈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体现党中央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崇高的政治品格要求和鲜明的政治导向。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提出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违纪违法中管干部通报中,70%以上存在着家风不正,甚至家风败坏的问题。因此,对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应该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为此,建议:

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和制度机制,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工作考核项目,纳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同步推进,及时通过纪委全会、工作会、培训会等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正风肃纪,传导压力。要进一步完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治理架构,成立议事协调机构或联席会议机构。建议由纪委牵头抓总,将组织、文明办、教育、政法、妇联、共青团等部门纳入进来,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同时,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在机关广泛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树立良好家风,守好家庭廉洁防线,以好的家风滋养党风、纯正党风,为“壮美广西”建设奠定精神基础。

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建议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组织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的监督体系,高度重视群众监督举报的领导干部家风问题线索,并依纪依规做出调查处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庭家教家风问题纳入日常监督管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谈话函询、提醒教育,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亲属非法牟利,纵容亲属搞特权谋私利,与亲属联手贪腐等问题,坚持一查到底,坚决惩处。

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地各部门要把廉洁家风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开展“清廉家风”宣传教育行动,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女之家等阵地,开设“清廉家风讲堂”,传播党员干部好家风,传颂党员干部家庭好故事,传递风清气正正能量。广泛寻找并宣传“勤政廉洁最美家庭”,每年年底在党员干部队伍中通过自荐、他荐、网络推荐等形式寻找出一批“勤政廉洁最美家庭”,并推荐参评自治区和全国“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线上线下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讲述深刻影响个人成长的家风故事,感化、鼓舞、鞭策党员干部坚守良知、廉洁从政,形成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力。(覃文宇 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