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二次大会发言

彭正江委员:积极破解科技创新项目融资难题 着力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

2021年01月23日 16: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彭正江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持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加快科技创新是我区融入和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当前我区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和配套机制还不够完善,特别是科技创新项目融资难问题比较突出,影响科创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为此,建议:

积极构建科技创新项目金融咨询体系,着力破解银行“不敢贷”问题。健全科技决策咨询系统,由政府科技主管部门牵头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开展企业诊断、技术咨询、项目推介、资源整合等技术服务,形成信息共享、高效互动的全区技术公共信息服务体系,为银行融资提供支持。健全科技金融中介服务体系,支持国内外知名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等科创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发展,开展专业咨询、供需对接等专业化服务,解决银行对科技领域“不专业”和信息不对称问题。银行组建科技项目顾问团队,通过聘请行外科技专家提供咨询服务,增强自身对融资风险的把控能力,提高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效率。

积极完善科技创新项目投贷联动机制,着力破解银行间接融资与社会直接投资“不协同”问题。设立政府投资科创引导基金,包括设立一批自治区和设区市联动的科创投资基金,通过“基金+银行”的投贷联动,解决重大攻关项目的资本需求。金融机构在我区设立投贷联动中心或股权投资公司,通过体制内的“股权+债权”创新模式为战略性新兴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强化科创板银证合作,银行与券商在科创板项目推荐、客户共享、服务对接、资金融通、投研联动等关键环节实现深入合作,共同为科创企业提供咨询、债权和股权融资等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积极开发科技创新项目融资品种,着力破解资金供求期限“不匹配”问题。投融资机构立足科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积极推进“创投+贷款+债券”综合融资模式,积极满足其“多层次”融资需求,通过联合风控、股债联动等机制,创新符合科创企业融资周期特点的金融产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科创企业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和项目贷款品种,满足科创企业长期限的融资需求。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发行科技创新专项债,拓宽资金获取来源,满足自身中长期资金需求。

积极推动产研深度融合,着力破解科研院所项目前期投入“不到位”问题。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努力实现对关键技术和核心领域的精准支持;拓宽经费投入渠道,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改革科研评价和奖励制度,提高科研人员主动性和自主权,不断提高研发经费投入产出质量和效率。银行推出科研机构创新项目前期融资产品,解决科研机构创新项目前期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银行探索联合融资模式,对于科研机构已经指定新技术应用企业的,可以科研院所和科研成果应用企业作为共同借款人或互为担保人,提高科研机构的资金可获得性,推动科研机构与产业深度融合。

积极建立科技创新项目融资担保制度,着力破解投融资主体风险收益“不对称”问题。健全政府主导的科技创新担保体系,设立科技企业风险基金,通过风险补偿、融资贴息等方式支持科创企业,激励金融机构扩大融资供给;设立由政府出资的政策性保险机构,加强与商业性担保公司合作,完善收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扩大担保规模。二是完善科技企业资产担保机制,建立市场化的知识产权等资产价值评估认定机制,解决质押融资中的权属界定、估值、变现等问题,为金融创新企业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等创造条件。三是监管机构放宽监管容忍度,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发展各类科技创新项目融资。(覃文宇 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