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委员建言

"工业必须挑大梁扛大旗唱主角"

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与委员共议产业振兴工业崛起

2021年01月24日 18: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23日电(记者肖亮升)“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向工业聚焦、向项目聚力,千方百计扩大工业投资,推动科技创新更加精准有效地向工业聚焦。”

“要以工业化为先导,带动全区‘新四化’发展,真正做到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

1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济界一组、工商联、科协、科技界二组联组讨论。与委员面对面交流时,蓝天立对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全区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十三五”顺利收官所作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委员们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动产业振兴工业崛起。

“政企同心,走出一条广西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差异化之路;确立‘乘用化、电动化、智能化、国际化’的新四化战略作为我区汽车升级转型的主攻方向;制定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支持政策,为‘新四化’保驾护航;以龙头企业及现象级产品为拉动源,‘强链补链’。”姚佐平委员围绕如何构建新发展阶段广西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格局提出建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济界一组、工商联、科协、科技界二组联组讨论会场。 覃文宇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济界一组、工商联、科协、科技界二组联组讨论会场。 覃文宇摄

糖业是广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力量,担负着帮助蔗农增收致富和促进边疆经济繁荣的重任。冯小华委员建议,加快糖料种植由传统农业模式向现代农业模式转变,降低糖料蔗种植成本。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广西糖业竞争力。

“为充分利用民营资本,应鼓励更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速广西工业崛起。”周亚仙委员结合自身体会,建议政府部门建立企业参与园区建设的保障和退出机制,在税收、资金、要素保障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工业园区建设。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工业振兴,是金融机构的天职。”李思影委员呼吁,加大融资力度,支持工业崛起,支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龙头企业发展达标,注册上市。

“重视培育和引进科技型、初创型企业。”廖长香委员认为,根据广西产业链集群发展现状,在大力培育本土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中小企业的同时,应高度重视精准吸引和承接那些技术领先、团队可靠的科技型、初创型企业落户广西。择机给予他们多轮国有资本投资,直至将其培育做大完成IPO上市,助推广西工业形成多元化、特色化、集约化产业集群。

“工业崛起、腾飞,人才是根本。”言志军委员认为,要实施人才兴桂、人才兴工战略,采取政府补贴奖励,引导、协助企业与院校定向合作等方式,大力培养、引进高端管理、技术人才,助力工业企业创新、提质,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进一步培育创新能力,为工业崛起提供源泉动力。”唐卫国委员说。

“树典型、引示范,全面推进工业信息化。”叶松华建议政府牵头,成立供需两头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团体,成立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基金,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赋能工业领域,科学把握机遇,抢占竞争制高点。

“优化广西能源结构,助力工业崛起。”刘宏荣委员提出。

蓝天立认真倾听,与大家深入探讨交流,要求各相关部门抓紧梳理、认真研究,把各位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真正转化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

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蓝天立指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十四五”时期是广西奋力赶超、加速崛起的重要机遇期、窗口期。“以虞待不虞者胜”,要实现“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和“两个高于”的目标,工业必须挑大梁、扛大旗、唱主角。全区上下要做到务实奋斗,下最大功夫、用最大力气,补齐产业最大短板、增强工业最大弱项,确保精准见效,全力以赴推动广西产业振兴、工业崛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