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说法"变为"做法",杨小波这样举例

2021年01月25日 09:01  |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读书群学到,战略思维要求“战略上判断得准确、谋划得科学、布局得合理、实施得有效”,要“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就政协民宗委工作言,此范式可由“说法”变为“做法”。

△作者:杨小波

△作者:杨小波

本届创新搭建的“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可为例:

一是判断要准确。明确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作为不变的主题,这正是中央对民族和宗教工作明确的方向,符合“原则性”要求。

二是谋划要科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要落实到民族和宗教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我们紧扣主题每次选择一个方面和角度力求不断深化,符合“系统性”要求。

三是布局要合理。协商座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就要考虑到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文化传统等情况;协商座谈“教义教规阐释”,就要统筹安排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各教代表人士,五大宗教全国团体负责人、基层教职人员、专家都参加讨论。

四是实施要有效。“预见性”体现为“心中有结果,执行才能有效果”“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要把协商主题选准选好,把协商人员选准选好,把协商内容弄准弄深。发言不偏离主题、不穿靴戴帽、不空泛虚谈。事实证明,这种“主题鲜明、形式灵活、刀刃向内”的协商,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运用战略思维的范式,对照分析研究工作,对深化工作规律认识,很有帮助和促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做法 工作 协商 ,杨 举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