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当善良上升到国家层面,意味着什么?

2021年01月25日 14:58  |  作者:叶小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叶小文(资料图)

△作者叶小文(资料图)

“经历了内战、大萧条、世界大战、‘9·11’事件,经历了斗争、牺牲和挫折,我们本性中更善良的天使总是占上风。”1月20日,美国第46任总统拜登在就职演说中,多次提到了一个词:善良。

1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拜登宣誓就职之际展望中美关系时说,“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中的善良的天使能够战胜邪恶的力量。”又一个“善良”。

按照中国人代代相传的信念,善良来自“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来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然而,当善良上升到国家层面,意味着什么呢?我们身处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无论国内事务和中美关系,都考验着大国的智慧和担当,而要治愈沉疴新疾,善意更不能缺位。

“善良的天使”来自人类的善意和良知,来自人类理性的回归,来自不断增强中的人类对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和共建。在中美之间要实现重新“建桥修路”,当然要寄希望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拿出勇气,展现智慧,彼此倾听、正视和相互尊重”,都清醒地看到“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用善意和良知化解损伤,填补沟壑。

“善良的天使”更来自中国人民坚韧无比的内心的定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有着广泛、深沉、充实的文化自信的中华民族,不断滋养、磨炼、凝聚了内心的定力,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民万众一心,无比笃定、坚韧、强劲,“此心光明,亦复何言”,“事物之来,但尽吾心之良知以应之”,就一定能成功跨越重重陷阱,特别是跨越“修昔底德陷阱”。

我们期盼“善良的天使”,天使来自我们的“此心光明”。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善良 上升 国家 层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