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坚定制度自信 不辱履职使命

2021年01月25日 15:51  |  作者:刘保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静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波浪激越,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如期召开。作为一名老政协委员,今年参会,非比往常,感慨良多:

一是制度自信更加坚定自觉。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安排,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政协会议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是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我们坦诚地报告工作,真诚地提出意见建议,透明有序地反映社情民意,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而恰在此时,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诸国在疫情失控,经济社会陷于倒退和混乱之时,两党之争变成两党之乱,民主堡垒被暴徒攻占,自由灯塔暗淡无光。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在这个岁末年初之时,事实胜于雄辩,“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二是发展愿景更值得期待。今年省两会,听取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报告结合我省实际,明确提出河南要在科技创新上走在中西部前列、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黄河流域前列、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描绘了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中西部创新高地,和幸福美好家园的宏伟蓝图,对建设现代化河南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河南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河南美好愿景折射出中国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鼓舞人心、令人振奋。联想到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对我省“要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我们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负这块土地厚重的历史和一亿中原儿女的期盼,谱写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三是使命更加重大深远。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新征程已经开启,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我们要珍惜时代机遇,珍惜广阔舞台,高举伟大旗帜,坚定政治立场,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实现“十四五”美好愿景做出贡献。今年省两会期间,我们组织住许省政协委员紧扣我省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围绕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等领域提交了12份提案。我个人提交了两份关于以完善产业链为抓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关于平漯周高铁线路规划建设的提案。下一步,许昌市政协将把凝聚正能量、聚焦“十四五”作为履职工作的主线,紧扣“十四五”规划重点议题科学安排协商议政活动,组织好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和视察考察调研活动,努力把建言资政成果转化为党政部门工作选项,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作者刘保新系河南省政协委员、许昌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制度 坚定 自信 履职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