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刘伟:超常规经济扶持政策转向要谨慎

2021年01月26日 10:3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成功实现V型反转,但复苏仍在路上,经济尚未完全驶入正常轨道。”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复苏距离正常化增长轨道仍有距离:服务业生产尚在恢复之中;投资复苏的内在动力并不稳固,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度过高;消费复苏缓慢;各类物价指数持续低迷,通货紧缩风险犹存;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活跃程度不高,经济复苏的微观基础尚不稳固。

“以上问题总体上看,突出的特点在于需求侧的修复滞后于供给侧,而需求侧中消费需求的修复滞后于投资需求,在消费需求中,服务性消费需求,特别是一般传统服务性消费需求的修复滞后于一般消费品需求。”对此,刘伟表示,当前经济复苏远没有达到常态化水平,经济复苏的核心动力依然来自超常规政策,且具有强烈的不稳定、不均衡、不确定等特点。因此近期应该保持政策定力,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随时准备采取多种措施维护经济稳定复苏。

刘伟特别提示,近期不宜过早设立超常规积极财政政策向常规性积极财政转变的时间表,财政赤字率的调整、特别国债的退出、专项债规模的适度下调、对于特殊行业中小企业补贴的退减、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调整等政策措施变化都应该谨慎、尽量维持政策连续性。

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应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去年年初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基础货币供应量和广义货币供应量明显提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和流量增速显著高于往年。货币政策虽然在去年3季度开始做出边际调整,但总体看我国当前的复苏路径还需要政策支撑。未来政策取向和力度都需要继续保持稳定。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于各类微观市场主体积极性问题需要继续保持高度关注,特别是目前民营企业投资激励问题。如何使民营企业家投资信心、居民消费信心、社会投资空间进一步提升,依然是我们未来需要解决的最为重要的结构性问题。”刘伟说。

刘伟建议,要把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包括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失业保障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减少居民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居民就业机会和收入,促进消费的转型升级;加强国民收入的再分配措施,降低收入不平等程度。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复苏 刘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