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做好经济领域的舆论引导工作

2021年01月26日 10:38  |  作者:张小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的极不寻常的辉煌,这对全社会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是个极大的提振,为我们驾驭今后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

在经济领域的舆论引导工作中,有两个问题特别值得重视,一是信心指数,二是预期管理。同时,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舆论引导要把握好正面宣传和问题意识的关系。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宣传好2020年来之不易的成绩,特别是剖析好成绩背后的原因,包括制度优势、体制特点、宏观调控经验、社会和群众基础等等。另一方面,在解读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同时,要注意引导群众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且要把党和政府的应对之策讲充分、讲透彻,使群众的感受和我们的舆论引导能够一致起来,增强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新年刚开始,国内多个地方出现散发疫情反弹,社会上的忧虑和焦虑情绪有所抬升,有几个问题特别需要关注:

第一,就业问题。就业与居民收入以及消费增速密切相关,不仅是民生问题、社会问题,也对完整内需体系的培育,乃至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重大影响。从调研情况看,就业有三大难点,一是今年大学生就业很容易出现三类群体叠加,即国内2020年毕业的大学生还没有完全就业,而2021年应届毕业生数量不小,还有海外回国的毕业生,三类群体同时进入就业市场,压力很大。二是受疫情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双重影响,农民工的就业难度也不小,从一些地方的情况来看,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的同比有所下降。三是疫情的反复对服务业打击较大,使服务业难以充分就业。

第二,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从调研的情况看,不少企业尚未真正走出困境,建议扶持政策退出不能过急,特别是目前仍然需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同时继续完善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形成常态化的制度性安排。

第三,营商环境问题。政务服务的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同时不少企业家反映,政策虽然不少,但具体执行的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政策制定过程当中,要更多地听取企业的意见,使政策能够更加符合市场主体的真实需求。政策下达以后,要多做详细的解读,使政策能够在更大范围当中得到传播和运用。政策执行以后,要及时督查和评估,使决策部门能够及时、全面、真实地掌握效果,并且进行调整和完善。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关关系协会副会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领域 舆论引导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