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贯彻落实好党的组织路线

2021年01月27日 09:22  |  作者:文树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政协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现实需要,是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长沙市政协在履职实践中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组织建设,努力把人民政协打造成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阵地,为新时代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在实际行动中践行“两个维护”。长沙市政协党组始终把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予以落实,确保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市委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之中,建立党政领导联系政协工作制度、定期向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通报情况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政协主席参加市委常委会等系列制度。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市政协党组每年向市委作全面工作报告,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党组重要工作等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在组织体系上实现“两个覆盖”。市政协建立了以政协党组为核心,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以及临时党组织为枝干的组织体系。此外,在政协全会、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中及时设立临时党组织。积极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对具备条件的党员委员实行组织关系不变隶属、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从制度上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在厚爱严管中抓好“两支队伍”。市政协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委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责任清单和履职量化考核云管理机制,对委员参加活动、出席会议、撰写提案等履职活动进行量化评价。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党风廉政教育、作风建设和机关日常管理,优化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机制。

在有效履职上打造“两个平台”。市政协坚持多层次、多渠道、智慧化导向,着力构建线下、线上两个履职平台。在健全常态化履职平台上,健全履职机制,制定出台了协商民主建设、民主监督、主席接待日等系列履职制度办法;拓展履职途径,进一步健全政协全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等常态协商议政机制。丰富履职载体,探索组建委员界别活动小组,设立委员联络服务中心。此外,市政协积极响应全国政协、湖南省政协关于建设智慧政协的部署要求,在充分桥接和运用省政协“政协云”应用的基础上,升级建成了寓“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在线履职、智能管理”于一体的长沙智慧政协平台。

在双向发力中强化“两个重点”。对人民政协来说,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个工作重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有机融合、双向发力、相互赋能。市政协着力推动建立健全履职链条,提升了协商实效。此外,市政协还十分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在协商履职中双向发力效果,组织委员利用自身影响力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和正能量。

(作者系湖南省长沙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履职 市政协 贯彻落实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