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注重"四个强化" 实现专委会工作新突破

2021年01月27日 09:24  |  作者:刘守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基层政协而言,发挥好专委会的作用,可以有效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更富活力、更具水平、更有特色。郑州市中原区政协着力实施“四个强化”,发挥“四个作用”,努力推动专委会工作实现新突破。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专委会“支点”作用,在有效组织履职活动上实现突破。中原区政协在成立机关党组、健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等加强系统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依托各专委会组织了党建学习、座谈培训、视察监督、调研协商等履职活动,使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发挥专委会“串线”作用,在推动工作纵深延伸上实施突破。区政协依靠各专委会,在原有“五联手”机制上积极打造协作联动的“升级版”,在专题协商、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履职管理等方面创新探索机制流程,完善了抓根本、管长远的工作制度体系,有效化解了活动偏简、主题偏散等问题,使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挥更富活力。

强化专门议题协商,发挥专委会“连面”作用,在打造双向发力亮点上实施突破。区政协在督促专委会完善《工作简则》《组织通则》的基础上,指导各专委会聚焦专门议题协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不仅主动规范全会协商、常委会议协商、专委会协商、基层工委协商等载体流程,积极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督办协商等模式程序,还搭建协商专班团队和专家智库,推动各方在“站位高、切入准、建言要、转化实”上狠下功夫,使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挥更具水平。

强化专业特色打造,发挥专委会“织网”作用,在扩大活动影响程度上实施突破。区政协提出了“一四五”(坚持加强党对政协全面领导一条主线,发挥党组、专委会、街道工委、委员四项作用,实现提案质量、调研能力、协商水平、凝聚共识、素质建设五个提升)工作思路,为抓好政协主责主业、提升协商质量水平指明了方向;聚焦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在工作中加强资源统筹,探索推出多级联动协商、多委协同协商、多课题系统协商等,使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挥更有特色。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发挥 突破 强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