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陈建录:兴实体企业 走光彩之路

2021年01月27日 17:37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2日,中国光彩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面对肆虐的疫情,广大民营企业克服困难生产抗疫急需物资,提供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踊跃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作为光彩会的一名理事,听了领导的讲话,更加感到责任重大,还有很多事需要我们去做。”在表彰大会分会场之一、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参会的陈建录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1

陈建录是温州市工商联(总工会)副会长、浙江青川装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时间超过30年。在温州这个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他见证、参与并推动了当地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

与实体创业相伴,是他的光彩之路。“我是有一分光,发一分热。”陈建录的语言朴素而有力量。

抗疫有我

光彩事业,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这是光彩精神的内核之一,也是陈建录的行动指南。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生产生活的步伐。

危难之际见真情,危难之际也见真章。疫情考验着每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应变能力和格局。

疫情发生之初,陈建录就以一个企业家的敏感性,开始着手做准备。“经营企业首先就要关注风险。社会运行也一样。当风险出现时,就要第一时间关注,并着手准备。这是一名成熟企业家必备的素质。”陈建录在接受采访时说,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障总体上非常得力,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之下,在中国造就了一大批成熟企业家,能够在第一时间配合党委、政府倾企业之力、整合全球资源,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抗疫战略性成果。

当时,防护资源匮乏,尤其是口罩在很多地区已经没有货了,温州也是如此。这个时候,陈建录的朋友圈发挥了作用,紧急筹到了1万个口罩,连夜发回温州。

除了前线医护人员外,其实很多防控岗位的防护物资也很紧缺。 1月29日,陈建录又特地买来1万个口罩,送到龙湾慈善总会,统一调配使用。

2月初,温州成为当时湖北以外省份中疫情最重的城市。陈建录也在与各界朋友保持热线联络。一方面,联络抗疫物资,另一方面,他向龙湾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同时发动青川集团全体员工为抗疫捐资,很短的时间就又筹到21.88万元善款。

2020年2月13号,温州市龙湾区区委书记陈应许、副区长潘乐仲等地方领导莅临浙江青川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在调研、指导工作的同时,也高度肯定了陈建录的公司全体员工的善举。

此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缓和,但陈建录紧绷的弦一丝也没有松懈。“如果有需要,我们随时可以顶上。”陈建录说。

实业报国

从一名学徒跟班小木匠蜕变为工装业界的领军企业家,陈建录用了30多年;把一个新生企业不断升级成为业界大企,陈建录用了22年。

时光改变了陈建录,催他不断前行,也沉淀下很多不变的东西。

熟悉陈建录的人都知道,这个从贫困中走过来的企业家,显得有些矛盾。他日常花钱很仔细,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但在关键时刻,却好像对钱又不太在乎。

比如,为产品、服务品质,下得了血本。

创业早期,曾在一个项目中,工人为赶工期而省略了工序。陈建录知道后,毫不犹豫要求返工。为此,公司额外付出了8万元的成本,也耽误了时间,项目最终也没赚啥钱。要知道,当时的8万元钱,基本上就是他几个月的纯利润了。

“客户就是上帝。这不是放在嘴上说说的,而是体现在产品、服务的一个个细节上。你糊弄别人一次,就会影响一片客户。因此,我们创业之初到现在一直坚持做精品、做超出顾客预期的高品质。”陈建录回忆当初的选择时解释说,如今,公司30%以上的业务都是回头客。

再比如,近些年,他募集并捐赠物资已经累计达到5000万元以上。

物尽其用、财尽其用。陈建录这种求实的工作作风,也让公司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受益颇多。

一方面,主动对接政策落实。青川装饰集团全面贯彻落实温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坚决排除各类风险隐患,全力推进项目工程复工。

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春节期间成立了由公司行政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做好疫情信息的统计、上报和员工日常体温检测。各个项目点也都明确了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疫情防控组织网络。

一方面,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效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青川公司自行组织车辆经市区防疫小组的批准,派车辆到武汉去接务工人员返温工作。确保了防疫工作和公司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2

2006年开始,陈建录把企业利润10%固定作为公益事业支出,一直作为一条铁律执行下来。

他也因在光彩之路上的不懈追求,当选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浙江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华红丝带基金会理事以及全国工商联扶贫工作委员会委员。

这些,可谓实至名归。

编辑:秦云

关键词:陈建录 疫情 民营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