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宁夏政协全会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动态调整生物保护范围,防止“一刀切”

2021年01月28日 09:16  |  作者:张倩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河流域生态系统是一个由植物、动物、微生物构成的有机整体,应从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进行思考和推进。”1月26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前,自治区政协委员严玉华在《关于开展宁夏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研究》提案的开头这样写道。

严玉华表示,生物多样性研究及生物之间相互作用机理研究是生态保护的基础工作。“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单纯地把植树种草等同于生态保护,缺少植物、动物、微生物等生物体系的系统研究和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导致生态保护片面性。”

严玉华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近几年,宁夏南部山区野猪繁殖速度极快,破坏粮食、伤害村民现象已是常态。经常性的掘地刨土,对生态平衡构成威胁,严重时造成水土流失。”

“但野猪属宁夏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并不能进行捕猎。” 记者插话。

“是啊,所以要动态调整生物保护范围,防止‘一刀切’保护。我建议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研究,准确掌握植物、动物、微生物类型和分布状况,弄清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机理,系统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指导意见,从而科学指导生态保护工作。”严玉华说。

与他有着共同关注点的自治区政协委员焦海波也认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焦海波说,自治区政府已经多次就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相关议题开会讨论。目前的方案主要集中在污染治理、水利设施建设、生态修复等方面,而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内容目前还未见规划和讨论。

“宁夏沿黄河湿地栖息着数量众多的鸟类,尤其种类丰富。其中不乏国家一、二级保护物种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里‘极危’和‘濒危’等级的物种。”焦海波表示,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宁夏沿黄河湿地的候鸟栖息地不但对于宁夏本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至关重要,也关乎整个东亚地区候鸟种群的长期维持。所以,沿黄河湿地生物多样性与候鸟栖息地的科学保护与管理是整个“黄河大保护”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

基于此,他建议编制黄河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在开展充分地、科学地调查与评估的基础上,识别出宁夏沿黄河湿地重要的候鸟栖息地,并将其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

据悉,宁夏政协此次全会上,有近10位委员提出相同类型提案和建议。委员们都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健康的基柱,各国在致力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高质量复苏的同时,必须修复与大自然日益恶化的关系,共同努力保护生物多样性,从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生物保护范围 宁夏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