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十三五”83%以上农村人口用上自来水

2021年01月28日 09:17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从25日在京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是农村水利支撑保障最实的五年。巩固提升2.7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解决17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83%以上农村人口用上自来水。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是水利工程效益发挥最大的五年。累计落实水利建设投资3.58万亿元,比“十二五”增长57%,大江大河治理和西江大藤峡、淮河出山店等一批控制性枢纽建设步伐加快,三峡工程持续发挥巨大综合效益,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367.42亿立方米,重点流域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同时,“十三五”时期是水旱灾害防御成效最好的五年。科学抗御长江、淮河、太湖流域等多次大洪水、特大洪水,成功处置多次堰塞湖险情,有效应对多次大范围干旱,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年均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降至历史最低。

在支撑农村水利方面,“十三五”时期还完成一大批大中型灌区和大型灌排泵站改造,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亿多亩,为夺取农业连年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记者还了解到,2020年水利部门全力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挂牌督战贫困地区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完成975万人饮水型氟超标改水,解决120万人饮用苦咸水问题,提升了4233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加大投资支持力度,落实832个贫困县水利投资1863亿元,加快完善贫困地区防洪、供水、灌溉等水利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建设管护岗位吸纳24万贫困人口就业,农村水电扶贫工程累计帮扶9.6万贫困户。继续推进水利定点扶贫工作,各项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部属系统干部职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564万元,帮助销售1356万元。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十三五 农村人口 自来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