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粤桂民企扶贫协作 结对帮扶48个村

2021年01月29日 09:06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战略部署,落实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广东广西两省区党委政府粤桂扶贫协作工作部署,粤桂工商联团结携手,52家广东民营企业和55家广西民营企业分别结对帮扶广西48个国家挂牌督战贫困村,实现了每村至少有两家粤桂民企参与帮扶。

广东、广西两省区工商联建立扶贫协作工作机制后,双方领导高度重视,每年都根据中央提出的工作重点,组织民营企业开展相应主题活动,推进联建活动常态化。去年3月,广西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帮扶专题研究会,推动碧桂园成立大化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指挥部。广东方面,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多次参与广西扶贫工作研究,带队组团到广西积极参与粤桂扶贫协作。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工商联发动民营企业助力挂牌督战村的倡议,去年6月1日,广西工商联联合广东工商联、自治区扶贫办、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在南宁举办粤桂民营企业助力国家挂牌督战村暨产业扶贫协作活动,184家粤桂扶贫协作先进民营企业受到通报表扬。据统计,广西民营企业投入48个国家督战村已超1000万元。

广东永道生态集团已经投入1.2亿元助力广西消费扶贫,后来又与柳州、百色、贺州、河池四市签订消费扶贫合作总金额2亿元;碧桂园向大化县捐赠130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重点解决产业就业帮扶和住房人饮保障;腾讯科技向都安县大崇村捐赠200万元,用于支持农家乐和种养项目;中国平安保险向罗城县新安村捐赠135万元产业扶持资金。还有,深圳金晋实业有限公司已在田阳投了3000多亩芒果基地,计划再投资3亿元在广西发展农产品和农产品流通项目;广西裕达集团董事长到大化县弄往村实地调研,当场解决产业发展资金130万元。

粤桂民营企业共同探索多种帮扶模式,形成“合作式”种植扶贫、“引导式”养殖扶贫、“冠名式”教育扶贫、“定制式”商贸扶贫、“嵌入式”旅游扶贫、“让利式”健康扶贫、“参与式”搬迁扶贫、“车间式”就业扶贫、“分红式”金融扶贫、“搭桥式”边贸扶贫等模式。例如,碧桂园广西区域在大化县推进“4+X”精准扶贫模式,重点结对帮扶大化县7个贫困村,开展了以党建引领思想,技能培训,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及肉牛养殖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项目,项目既结合了当地政府所需、群众所想,又结合了企业实力,推进起来十分顺利,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编辑:秦云

关键词:粤桂工商联 扶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