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弘扬劳模精神 积极履职尽责

——访天津市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张全

2021年01月29日 15:37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28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从事农业工作是幸福的,虽然苦点、累点,但是心里是快乐的”。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天津市政协委员张全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参加表彰大会,他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潮澎湃。作为劳模,如何在人民政协舞台积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他一直认真思考的。

扎根基层,诚实劳动,吃苦受累在前是张全给人的最多印象。1988年,张全高考落榜后,为摆脱贫困什么零工都做。让他记忆最深的就是第一份工作,在“窖冰”一天干十四五个小时挣11块钱,干到筋疲力尽。不管多苦多累他都坚持着。随着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市场不断放开,西瓜等经济类农产品开始走俏。1997年,他承包几十亩地种西瓜,钻研西瓜种子,又从种白菜、棉花、大豆、玉米,开启一边种地一边经营农资的道路。从那时起,他立下了要带领更多农民一起增收致富的初心。1999年,他主营棉花种子,后来开办了天津第一家个体种子经销部“神农种子经营部”,好品种对农民的重要性他有切身体会,让他坚定了一辈子做农业的信心。为尝试种子到底好不好,2002年他打起铺盖下棉田,整天泡在地里,从引进新品种进行对比实验,参考棉花专业书籍,研究棉花生长习性、特征,俯下身子向有经验的种植大户和有关专家请教,当年棉花获得了大丰收。他坚持为有需求的农户挨家挨户做服务,每年车要跑十几万公里,成为远近闻名的“棉花大王”。

带动更多农民一起增收致富是他最大的心愿。张全委员说:“我感到每天的工作无比充实和快乐,我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人要有初心和梦想,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张全力推“产销一条龙”“育繁推广一体化”的经营模式,请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所的人才、高校毕业生和专家加盟,与石家庄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整合资源开展良种繁育。选育出适合天津地区种植的棉花新品种金农棉308、金农棉518等多个高产优质的棉花新品种,给农民增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十多年来,他响应号召扶助新疆棉农,夏天顶着烈日在地里看棉花、为农民讲解现阶段管理,秋天组织现场观摩会宣传新品种、新技术,冬天在室内为农民讲解植棉技术。他摸索总结出一套适合新疆区域的节本增效植棉新技术——水肥药调一体化技术,累计为农民增加效益近10亿元。

2018年,张全开始围绕“小站稻产业化”发展主线,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天津小站稻老品牌振兴。通过推广水稻新优品种及技术等,带动天津地区10万亩水稻种植,促进农民增收创富,间接带动周边运输、加工、种植等产业发展。他打造的“稻田钓蟹”、“一分田认领”等休闲旅游农事体验项目,逐步形成集种植、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方向,为天津乡村振兴农民致富走出一条新路。

“一人富不算什么,要能带领大家都致富才是本事。”张全委员就是这样的有奉献精神的人。最近几年,他的公司吸纳了3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大学生就业,出资200多万元现金及农资产品支持教育事业和脱贫攻坚。通过“订单+贫困户”的精准帮扶模式,带动宁河区十几个帮扶村增收致富。通过“捐赠棉种+配套技术+贫困户”模式,向新疆偏远低收入地区,累计捐赠棉种60余吨,带领当地农民转变种植观念、科学种植。

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担当实干,张全委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我认真学习市政协下发的贯彻全国政协《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通知,以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履行好委员职责,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努力当好责任委员。”张全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农民 棉花 精神 张全 种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