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如何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

​——访山东省聊城市政协主席张旋宇

2021年02月01日 13:49  |  作者:张文敬 杨庆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聊城2月1日电(本报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杨庆春)记者:山东省聊城市在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旋宇:我们的主要措施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市级层面,我们在原有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上,新设置了“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整了“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职责,选优配强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工作人员。目前市政协共设立十个专门委员会,基本保证了工作需要。

在县级层面,我们明确县级政协主席及转到政协工作的副主席、专职常委,凡是供给关系在党群机关的,其编制在同级行政编制总量内单列管理,不占用政协机关的编制。同时,各县(市区)政协均制定出台具体措施,加强政协工作机构和机关干部配备力度,夯实工作基础。在乡镇(街道)层面,我们重点推进了“有事好商量”政协委员联络室和政协委员工作室“两室建设”,推动基层基础更加稳固。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及3个市属开发区的136个乡镇(街道)均设置了政协委员联络室,明确了专职工作人员和办公场所,联络室主任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实现了政协委员联络室全覆盖;制定了《政协聊城市委员会关于加强“有事好商量”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设立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99个、界别委员工作室50个、委员个人工作室和网络工作室40个、专门委员会工作室11个,为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打开了突破口,有力有效推动委员履职向基层延伸。

市政协建立健全“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服务政协常委、政协常委联系服务委员、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和党外人士”的“三联系”工作制度,完善了《委员履职评价体系》《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制定了《常委述职办法》等,指导督促广大政协委员在履职尽责、协商议政中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同时,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县(市区)政协工作机制,与县(市区)政协联动开展学习培训、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活动。

记者:聊城市政协在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破解“两个薄弱”方面有哪些成效?

张旋宇:主要成效体现在三个方面:

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市委和县(市区)党委定期听取同级政协组织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市县政协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工作力量和制度机制进一步充实优化。市县政协力量的加强为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夯实了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

基层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的履职热情进一步高涨。明确和统一了基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职能是什么、履职干什么、工作怎么干”的思想认识和思路定位,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各级政协组织和基层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协商议政、凝心聚力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20年市政协委员提交的494件立案提案七成以上得到转化和落实,有力推动了全市政协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的制度机制,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机融合,不断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聊城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工作 两个薄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