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大陆军工企业发布院士团队新冠病毒快速灭活“黑科技”

​新冠病毒灭活率可达到99.97%

2021年02月01日 15:55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日电(本报记者 高杨)新冠肺炎疫情下,当人们在高铁车厢、商场、医院、学校教室等大型封闭公共空间,一定担心病毒传播。不过,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纳米新材灭活新冠病毒技术发布会”上,大陆半导体材料和材料物理学领域大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占国和他的研究团队表示,不久以后,一旦高铁、商场、医院和学校教室等大型封闭场所,使用了一种基于纳米技术的新冠灭活新型复合材料后,以上的担心就没有必要了,“因为这种材料对新冠病毒灭活率可达到99.97%。”

■ 院士科研团队与军工企业强强联手创灭活新冠病毒的“黑科技”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相关学术专家、研究机构、众多企业都在积极履行自身责任和担当,全力以赴和病毒赛跑。如何以科技力量赋能健康?

作为本次发布的灭活新冠病毒的“黑科技”——新冠灭活新型纳米复合材料,实际上融合了中科院王占国院士团队技术研发和大陆著名军工企业南京际华集团的较强生产能力,以及大陆新材料企业鼎科新材料集团的市场转化优势,三者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迅速适应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要求,为世界抗疫展示中国力量。而该新冠灭活新型纳米复合材料的研发成功,也被科学界看成人类对付“新冠病毒”的一个里程碑。

由于身体原因,84岁高龄的王占国院士当天没能亲临新材料发布会现场,他以视频方式与现场与会嘉宾、新闻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

据介绍,该新冠病毒灭活技术所使用的新型纳米复合材料,可通过复合材料的氧化作用,将病毒和细菌中的蛋白质迅速变性,同时与有害气体发生化学反应,将有害气体迅速分解,本身不产生任何有害健康的物质,可以实现人机共存;高效消毒机10秒内可迅速灭活新冠病毒,如此快速灭活,属于国内国际首创。

据本次纳米新材灭活新冠病毒成果技术应用的产品单位,南京际华集团旗下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夏前军介绍,疫情之下,为了和病毒赛跑,相关学术专家、研究机构、众多企业都在积极履行自身责任和担当。而南京际华作为军工企业,从去年疫情一发生就积极投入到全国抗疫战争中,从最初的快速转产防护服,到现在研发成功这种新型灭活新冠病毒复合材料,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军工使命。

而王占国院士团队研发核心成员之一,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材料学专家曲胜春在谈到抗疫斗争时强调,新冠疫情的处理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对受感染人群的快速治疗,“这一点,我国已经跻身于世界前列。”曲胜春说,而第二阶段工作目的,就是如何截断新冠病毒高传染性地传播,使新冠病毒从这个世界上消失。

曲胜春表示,目前社会在灭杀新冠病毒方面的几种方法基本都是传统的。“这些传统方法不仅对新冠病毒有效,实际上也对多种病毒有效,只不过新冠病毒又多了它的自己的特殊性。”

曲胜春介绍,目前社会上灭杀新冠病毒,主要有臭氧灭菌技术、紫外灭菌技术,“而最有效的是用含有氯的溶液消毒,其中的有效成分是次氯酸。”曲胜春说,这也是我国广泛使用的。

不过,曲胜春表示,次氯酸在使用过程当中,大面积的喷洒虽然非常有效,“但是其本身对其他生物体也是一种危害。”除了次氯酸外,目前还有一种滤网技术。相比几种方法,曲胜春认为,臭氧灭菌技术已经被美国环境总署证明其对新冠病毒是无效的。而第二种紫外灭菌技术,则使用的是253.7纳米的紫外光技术,虽可有效对新冠病毒进行灭活。但由于它在空气中的传播,强度的衰减非常快,基本要求在真空环境下使用这种光源,“那么,这样一个条件,也就意味着这种方法在操作上是要有技巧的。”曲胜春。

曲胜春介绍,王占国院士团队研发的纳米新材灭活新冠病毒技术,所使用的新型纳米复合材料相比臭氧、紫外等传统消毒杀菌技术具备更多优势,表现在其独有的无源、长效、广谱、自适应的特征,可灭活包括黑曲霉在内的7种霉菌、大肠杆菌在内的20多种细菌,对甲醛等生活中常见的污染气体具有降解作用。对于新冠病毒,该技术可通过复合材料的氧化作用,将病毒和细菌中的蛋白质迅速变性,同时与有害气体发生化学反应,将有害气体迅速分解。基于该技术的空气消毒机相较于其他同功能产品更为无源、环保、高效。无源即消毒机本身不需要额外的施加高压电场产生等离子体,没有紫外灭菌,没有臭氧产生,细菌、病毒及有机化学气体只要触碰到滤芯就会被灭活或氧化还原分解掉;环保即消毒机本身不产生任何有害健康的物质,可以实现人机共存;高效即消毒机10秒内可迅速灭活新冠病毒;如此快速灭活,属于国内国际首创。值得注意的是,该灭活新冠病毒产品已于2021年1月6日正式通过国家权威机构P3实验室的检测,证实其对新冠病毒灭活率可达到99.97%。

■ 台胞期待大陆“黑科技”与岛内共享

新冠病毒灭活率可达到99.97%,对于王占国院士团队这种“黑科技”,台胞林俊伟最初有些半信半疑。而当看到国家权威机构P3实验室的检测结果,以及弄懂该技术杀灭新冠病毒原理后,他又为大陆材料领域的高技术感叹。

当得知这项科研成果现已快速转换为各类产品,即将投入到抗疫一线,尤其是,由该技术应用开发出的空气消毒机、空气净化器及专业滤芯/滤料三种产品,可广泛适用于家庭、高铁车厢、飞机机舱、医院、学校、老人院等人流量比较大的相对密闭空间,对于空气中存在的病毒、细菌、甲醛、香烟味、香水味、体臭等,均可实现快速消毒和分解时,林俊伟期待该技术和该技术应用,也能与台胞分享,希望该技术未来有机会能传到台湾岛内,为台湾抗疫助力。

不过,林俊伟也坦承,虽然该技术被用于民用产品上,但由于际华集团是大陆军工企业,估计这样好的技术要入岛,又会引发民进党当局的各种审查。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和新兴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成立,主营业务为服装鞋帽、轻纺印染、制革装具、橡胶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等的军工企业。鼎科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经营范围包括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等。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病毒 新冠 灭活 技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