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青少年人也爱做公益:五位“00后”发起的城市共享图书室

2021年02月01日 16:52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月1日,北京朝阳区星火公益共享图书室正式对外开放,所有市民都可在借阅点免费进行书籍借阅。与过去不同的是,“星火公益共享图书室项目”项目是由五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校的“00后”发起的。春节后,预计还将会有5个共享读书点陆续免费对外开放,这五位“小发起人”也将参与到项目过程中。

越来越年轻的公益,“00后”的图书漂流

“星火公益共享图书室”项目背后,是一个极为年轻的团队——项目的发起人全都是“00后”,他们之中最大的孩子初三,最小的孩子却只有小学四年级。不同的学校、不同年级并没有使他们之间产生太多隔阂,相似的特点让五位“00后”聚集在一起,发起了公益项目——他们都积极活跃在各种公益活动之中,并且热爱阅读与书籍。

在平日的阅读过程中,五位小发起人观察到大家往往都会有“书本阅读后难以处理”的难题。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发起“图书漂流”,让爱书之人找到图书,让旧书能够循环利用,发挥价值。“没有人读的书,即使再值钱,也不过几张纸。”作为发起人之一的陈舒晴这样说。

虽然他们年纪尚小,自身行动力却一点也不容小觑。五位“代言人”说做就做,利用课余时间把自己的同学朋友“拉入伙”,一起为“共享图书室”项目添砖加瓦。

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四年级的雷悠然就发动了包括自己幼儿园同学在内的十几位朋友,在自己的生日会上让他们体验了一次DIY活动,几位小朋友在一起好不热闹;而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胡羽婵、西城区第七中学的刘元杰则尝试着建立“共享图书角”,他们或是联系社区,或是联合班级同学,誓要把事做成;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的韩雪遥,则与四五位同学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渠道分享值得阅读的书籍。

长期参与志愿活动也使“00后”们收获颇多。

他们有的通过书籍结实了朋友,收获了友情。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的陈舒晴就在一次整理图书的活动中,巧合地结识了一位小女孩,虽然在此之前素未蒙面,但阅读的乐趣、帮助他人的愿望使得她们很快成为了朋友。

更为重要的是,当孩子们自主行动起来,他们更加品尝到帮助他人的快乐与满足感。参与了贫困山区图书捐赠活动的刘元杰说“自己能帮助他人,是非常快乐的事。”

青少年志愿者的“星星之火”,正在燃烧

为什么要支持青少年志愿者自己发起公益项目?

星星公益联盟负责人张春敏称,青少志愿者本身有着很强的带动性和影响力,五位“00后”本身就是长期的志愿参与者,他们可以发挥模范榜样作用,引导更多同龄人加入其中。

目前,北京的10所星火公益共享图书室已覆盖朝阳、海淀、大兴等六个区。朝阳区共享图书室现藏2000多本书籍,图书覆盖文史类、科普类、绘本类等,其他共享图书室藏书量最少也在600本以上。

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5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阅读,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背景下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当前脱贫攻坚的时期,不仅要在物质上帮助贫困地区,更重要的是要用“智力扶贫”使贫困地区真正摆脱困境。

星火公益共享图书室项目就在这样的语境中被提出并实施。公益组织设立对社会开放的共享图书室,募集社会闲置图书,由志愿者则对书籍进行定期维护和整理。多余的图书则捐赠到农村小学,通过“图书漂流”,推动形成全社会阅读的良好氛围。

而该项目所依托的“星火助学计划”则着眼于欠发达地区教育问题,为贫困山区捐赠图书、学习用品、体育器材等。半年来,该计划已为内蒙古、河北、江西、辽宁、湖北5个省,35所农村小学建立图书馆,约有7000多名农村小学生受益。

步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正在积极与外部世界“接轨”。做公益,正在渐渐成为青年们的自主行动,志愿者的“星星之火”,也正悄然影响着社会风貌。

明年,星火公益共享图书室的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在北京,其数量会将达到15所,这些图书室也将继续传递着知识,为孩子们打开有着更多可能性的“窗户”。(张铭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共享 图书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