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这个时代为何需要一而再、再而三革新制造?

2021年02月01日 19:29  |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杨小波

△作者:杨小波

“创”者,从无到有,道生一?

“造”者,二生三,三生万物?

今读科普一文: 有科学家将“创”“造”二者合起来,用于对应技术的发明和工程化应用,进而将“再创”用于合成生物学变革,比喻由人操控的创世纪再临,在农耕文明、工业文明之后,为人类点燃即将步入的生物工程文明。

文章指出,“再”字,意“重予生命”或卜“恢复兴盛”,隐含“过去的不够好,革新值得期待”:

人类制造了内燃机以获得稳定的电力,却也顺便制造了酸雨和雾霾;人类制造了塑料以获得耐久的包装,却也顺便制造了无法降解的白色垃圾;人类制造了抗生素以对抗病菌,却也顺便制造了强大的多重耐药菌;人类制造了氟利昂以获得冷气,却也顺便制造了臭氧空洞消融了冰川;人类制造了畜牧产品以填饱肚子,却也顺便制造了温室气体破坏家园。

而“发展的问题必须由发展解决”,只能一而再、再而三革新制造。当传统化学工程不知如何解决、或难以低成本解决时,就把目光投向“合成生物学”:在过去十年间,生物能源、生物塑料、基因编辑技术、人造食品,成为一个个最火热话题。

只是,“合成生物学”催生的制造业,也经历着市场的教训,并不断回炉再造。如今,从互联网巨头到资本市场,从高校研究院到创业团队,风起前的月晕,已高挂在晴空。

合成生物学产业“再造”的催化剂,搅动了人类文明的版图。“再造”当时,从“竞争”的语境意义,可以看出;从拜登“特别是在与中国的竞争中”话里,亦不难读懂。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搅动人类文明版图的,又岂止“合成生物学”。

这个“再造”的时代,启发人们要踏入“再造”的浪潮,期待人们要书写“再造”的故事。

“再造”,我们也是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不能缺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制造 人类 再造 时代 一而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