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强化对互联网行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

——访全国政协常委马正其

2021年02月02日 09:1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了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繁重艰巨。”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副局长马正其这样表示。

今年,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对此,马正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供给侧的同时也强调需求侧,并在此基础上部署了重点任务。其中有3个方面的内容值得大家关注。

一是对扩大内需进行了具体制度安排。“会议不仅强调了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还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了系列的制度设计,提出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这就要求相关部门适应个性化、多样化、多层次、品牌消费的重要趋势,积极回应广大消费者对消费品质消费服务的更好要求,着力解决影响群众消费信心的突出问题,为扩大内需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马正其这样表示。

二是对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进行了再次强调。建设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意义重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这就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便利各类市场主体和产品准入。同时,要强化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对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进行了明确部署。“中央近来多次提及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在强调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同时,表明了加强规制,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决心。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速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制度规范,健全数字规则,强化对互联网行业中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推动互联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马正其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互联网行业 垄断 不正当竞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