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阎峰:

2021年中国引擎将引领全球增长

2021年02月02日 09:1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据国家统计局数字,2020年我国GDP达到14.7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比重预期达17%,居世界第二。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表示,2020年四季度,欧美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下前景黯淡。从中国情况看,疫情控制较为有力,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配合背景下,经济复苏步伐加快。资本市场方面,尽管特朗普政府在下台前针对中国企业实施了一系列打压,但国际资金流入香港和内地股市趋势加强,带动了两地优质蓝筹股估值显著、持续和快速攀升。

展望2021,阎峰表示,从国际看,欧美经济仍受到疫情羁绊,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仍面临如何尽快走出疫情危机、恢复经济增长等难关和挑战,低利率、低增长很可能成为欧美新常态,甚至有出现滞胀的可能性,美元存在贬值风险。从欧美各国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引发的零利率和财政政策持续宽松引发的巨额财政赤字两个方面来看,欧美资本市场繁荣和经济增长面临不可持续的风险。除去流动性收缩的风险以外,企业债务水平激增也可能引发一轮系统性金融风险,从而引发股市大幅调整。从国内看,2021是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布局之年,畅通国内大循环、提振消费、加大投资将成为扩大内需和稳定增长的工作重点,而加大开放、加快改革、以国际循环促进国内循环将成为经济持续成长的重要保证,并通过推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带动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尽管中国需管理好通胀回升的风险以及结构性调整引发部分企业的信用风险,但预期2021年中国GDP增长可达8%,成为事实上的全球经济增长引擎。

阎峰进一步表示,在中美关系稳定性增强的预期下,在中国疫情控制远较欧美理想而率先走出疫情危机、经济增长确定性增强、企业盈利增长趋势乐观、内需恢复增长潜力较大的预期下,国际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经济成长而加码投资中国,百万亿元GDP时代的内地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有望在企业盈利增长、估值修复、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三重利好下步一上升通道,而科技创新、产业重构和供给侧改革将带来新的增长红利并推动股市繁荣。“我们研判,2021年将是中国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带动全球走出疫情羁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核心引擎的关键一年。”阎峰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引擎 全球增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