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葛华勇:

2021年扩大消费是稳增长关键

2021年02月02日 09:2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消费增速前低后高,逐步企稳。从银联网络交易的数据来看,2020年1-4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规模下滑较严重,但随着疫情逐步被控制、复工复产有序展开,全国消费规模迅速提升,至2020年6月基本接近上年同期水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表示。

在葛华勇看来,从消费结构来说,综合零售行业整体复苏情况较好,率先在6月恢复至疫情前的消费水平,全年交易金额在全行业中占比提升0.8%。单笔消费强度有所增加,其中百货商品类较2019年增长25%左右。医药和医疗器材行业的消费金额在9月后逐步回落,反映出疫情逐步稳定、居民日常生活进入常态化。餐饮行业2020年上半年单笔消费强度较2019年增长25%,下半年消费强度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充分反映了食品类物价逐步平稳。体育用品行业单笔消费强度较2019年同比增长10%左右,全年交易金额在全行业中占比提升0.5%,说明受疫情影响人们更多地选择自购体育用品居家锻炼。汽车、休闲娱乐、住宿等行业仍未恢复至疫情前交易规模,交易金额仅恢复至疫情前的85%左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消费市场带来严重冲击,消费市场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葛华勇表示,2020年,国民总体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虽然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伴随着疫苗接种的逐步推开、防疫管控常态化,经济运行回归常态的可能性大幅提升。

面向2021年,葛华勇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迈出建设“双循环”新格局的关键第一步。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将持续起效发力,消费市场稳定恢复的基础将更加牢固,我国国内消费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稳健复苏态势,实现消费支撑经济发展甚至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局面。“下阶段,扩大消费仍是稳增长的关键。面向大众、年轻世代、城镇和农村地区的个性化、多样化的细分市场消费需求将更加旺盛,旅游、文娱、医疗、教育等发展型服务消费将步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中低收入群体就业和收入情况将影响消费走势,提升就业质量、保障居民收入、完善消费政策、改进消费环境也仍然很关键。”葛华勇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扩大消费 稳增长 葛华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