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黄西勤:

提质专业服务水平 助力内循环稳步发展

2021年02月02日 09:3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4季度GDP同比增长6.5%,全年GDP增长2.3%。这些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全国政协委员、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有不同程度的衰退迹象,有的国家甚至出现了巨大的社会危机,相较之下,中国成为极少数逆势增长的国家。

在黄西勤看来,2020第4季度第三产业GDP同比增速为6.7%,比3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的增幅明显大于第一和第二产业,成为4季度GDP能够回升至过去8个季度最高点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服务业能得到如此快速的发展,既得益于国家战略支持,也出于产业自身升级的刚性要求,而作为当前发展核心之一的专业服务业,尤其需要关注。”黄西勤这样说。

如何在巩固好2020年发展成果的前提下,做好2021年的工作?黄西勤表示,2020年的国民经济一度受挫,但最终走向了稳定恢复的态势。可见,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修复能力,发展潜力依旧巨大,如今经济的增长面在拓展,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状况在改善,增长的势头也在进一步巩固。

为此,黄西勤建议:一是建立常态化防疫机制,打造专用的防疫信息通道,加强防疫宣传、信息流通和疫情监控,吸收更多专业力量进入防疫体系中;二是助力内循环稳步发展,加快供给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放松准入门槛,推进市场化建设;三是专业服务业作为高端服务业,已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引领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方向,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与产业优化升级的新动力。因此,要提质专业服务水平,为经济发展提供专业化、国际化、高端化服务,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提升,最终助力内循环稳步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专业服务水平 内循环 稳步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