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破解“两个薄弱”着力提质增效

​——访河南省政协委员、漯河市政协主席吕岩

2021年02月02日 09:42  |  作者:​刘勇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漯河2月2日电 (刘勇 本报记者 王有强)记者: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来,河南省漯河市在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吕岩:2020年是落实中央和河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在省政协的精心指导和有力推动下,我们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市县政协“两个薄弱”,出台实打实的举措,致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落实落细精神。漯河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会议及时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出台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

制定精准举措。直击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不占政协机关编制,完善县区政协信息化平台、充实工作力量等一揽子“硬核”举措,各县区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落实意见。

强化指导督促。配合市委将实施意见分解为13项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先后两次对会议精神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记者:一年多来,漯河市在贯彻中央政协会议精神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吕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市委将县区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落实市、县(区)委统战部长兼任同级政协党组副书记等要求;把政协系统党建纳入全市党建工作重点,党对政协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制度机制不断优化。市委建立市党政领导参加政协会议、活动制度,健全完善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建立情况通报、知情明政、将政协履职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制度等,为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工作力量得到充实。市委编制部门专门出台文件,将市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编制单列;将县区政协机关统一设置为1室4委;成立市、县区政协机关信息中心;明确乡镇、街道办副书记为政协工作召集人,在乡镇成立政协工作联络组、村居设立社情民意驿站、委员工作室等107处,延伸了政协触角,奠定了工作基础。

履职热情有效激发。实行政协委员“全员入委”,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委员履职量化管理办法等,有效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委员履职优秀率不断提升。各县区探索建立“家门口协商”等基层协商平台,开展“相约星期三、民情大家谈”“一村一委员、协商在田间”等活动,有效助力基层治理。

2021年,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巩固深化之年。我们将加强创新研究,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融合;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能力,激发队伍活力,当好新时代追梦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政协 工作 两个薄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