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一只保温杯背后的供应链

2021年02月02日 10:3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省永康市,五金产业集散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少企业野蛮生长,打价格战,这一过程中,很多企业起来了,又倒下了。

壹滴水,浙江省永康市一家做保温杯超过20年的企业,偏重内销。在与同行鏖战的过程中,为了不“死”在创业的半路上,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但这件事要比打价格战还难——产品品质好,客户又在哪儿?

“我们从2008年开始做电商,一直不温不火。2017年底,我们开始和京东物流合作,货入了京东物流全国七大区的仓,配送也用京东快递。合作之后,我们的配送时效提升很明显,销量也上去了。2018年,迎来了公司历史上最重要的销量爆发和企业上升期。”壹滴水品牌创始人、浙江洁莱雅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江明这样表示。

“刚开始都是我们自己仓库发货,仓库管理压力也比较大。现在,80%至90%都是京东物流发货。我们的车间主要服务于一些定制团购单,这些我们自己发货。”应江明的女儿应玉婷是浙江洁莱雅工贸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她说,2020年上半年,因为疫情物流受阻,很多平台的销量都有很大程度的下降。但是京东平台整体销量不降反升。同时,京东物流还根据防疫要求很多人带饭上班,为企业预测到保温饭盒这类产品需求量变大这个商机,使得企业销量不俗。

爆品预测和库存管理,做好并非易事。“举一个例子,‘6·18’和‘双11’大促期间很容易发生爆仓。现在我们把这件事交给京东物流团队去做,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花更多的心思和费用,用于模具设计,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应玉婷这样表示。

浙江市场的产业带较为丰富。相关数据统计,浙江有大大小小191个产业带。如宁波的小家电,嵊州的集成灶,萧山的卫浴,舟山的海鲜,都是当地比较有特色的产业。

“京东物流对于这些产业带都给予了供应链方面的保障。向中小企业赋能,首先要了解客户需求,大部分客户希望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大,所以我们也会站在客户需求的角度,提供供应链入仓打标服务。入了京东的仓库,转化率可以提升30%~50%,从生意角度讲,这样的转化率已经非常高了。我们帮助客户把销量提升了,自然而然,客户就更愿意和我们做更深入的供应链服务对接。从时效上看,所有客户80%以上的订单可以实现次日达。而类似保温杯这样的商品涉及内胆,容易破损,因此我们会对其进行特别包装。”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京东物流浙江销售拓展负责人高小委这样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京东物流 保温杯 供应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