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打造“陇中河套平原” 为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创造条件

2021年02月02日 10:37  |  作者:张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两次考察甘肃时都指示,甘肃需要着力发展生态,创造青山绿水,打造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中东部经济发展比较成熟,但人多地少,需要产业西部转移。比如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及其附近比较发达地区的工业产业,包括机械产业、水泥陶瓷、健康产业、服装皮革、电子信息产业等。笔者建议,可以把其中部分生产加工环节转移到甘肃陇中河套平原来,这里农业比重大,工业水平相对落后,技术水平稍差,劳动力成本较低,两相结合,可以实现共赢。

兰州-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区域,地域广阔,土质松软,人烟稀少,笔者认为,可以通过将区域垅丘缓坡整治为高标准生态、农业、建设用地,为整体性系统化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安全屏障,减少风沙扬尘天气和泥沙流入黄河,防止腾格里沙漠南移;可为打造兰白区域经济中心提供充足空间支撑,形成承载千万人口、万亿元级GDP的新增长极;可为承接自然条件严酷地区、贫困山区移民,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缩小贫富差距,走出一条健康发展奔小康特色之路;可为缩小东西部差距,形成西部经济利用剩余风能电力发展“新引擎”创出一条新路,对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等具有重大意义。

笔者同时认为,应打造陇中河套平原,为承接产业转移创造条件。兰州新区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笔者对兰州新区的改革发展实践也进行了深入思考。从近几年实践来看,打造陇中河套平原、为承接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造条件意义重大、势在必行。为此提出3条具体建议。

一是自力更生,先“自救”。建设兰州—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上游水土保持及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该示范区主要在庄浪河以东、景泰县以南、靖远县以西及黄河以北7000平方公里区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治理,打造“陇中河套平原”,整治出2000~3000平方公里高标准生态、农业、建设用地,开辟出新增千万人口、万亿级GDP承载能力空间,可作为承接自然条件严酷贫困地区人员易地安置、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主承接地、向西开放的大平台和兰西城市群的主战场,实现生态环境改善、产业聚集、城市扩容等多元叠加效应,为甘肃大发展、兰西城市群和“一带一路”建设赋能。

二是发挥人大、政协的影响力。建议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委员到甘肃兰州-兰州新区-白银进行调研,给予陇中河套平原的顶层设计和规划以智力支持。

三是发挥统战工作的伟大力量。建议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成立无党派人士产业转移服务团,响应中东部优质产业剩余产能向西部转移的号召,尽快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 

编辑:秦云

关键词:陇中河套平原 中东部 产业转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