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甘肃

农机农艺结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1年02月02日 17:24  |  作者:吴晓燕 鲁明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以前,我们总为果园的灌溉问题发愁,自从建设高标准农田以来,重修维修了机井、灌溉管道通到了地头,还修了集雨窖,最头疼的问题解决了,苹果品质好了,产量也上来了。”日前,记者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周寨村采访时,村民党克兵对记者说。

“缺水,就是周寨村苹果产业发展的‘短板’。”彭原镇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村里修建了118座集雨窖,配套了8000余米灌溉主管线和24台发电机、4个配电房,新建4座水塔,维修机井4眼,有效提升了果园的产量和果品质量。“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为周寨村农民致富打造了一个强有力的‘助推器’。”

不只是周寨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甘肃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坚持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机农艺技术集成应用、节水灌溉技术、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撂荒地复耕复垦等工作相结合,累计新建高标准农田331万亩,各地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张掖市,当地探索出了“小块变大块”“分散变集中”连片建高质高效高标准农田的做法;酒泉市“水网+信息网+服务网”三网融合的农田建设“大禹节水”模式;安定区把干旱山区梯田地块小变大、弯取直、窄变宽、宜机化,实现“一户一台地”的做法;景泰县对旱砂地采用“到户不到地块”、以村为单位集中连片流转,龙头企业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搞大型节水灌区建设,走出了“旱砂地变产业基地、农民变产业工人、先流转再建设”的“一企一基地”等好模式。

甘肃还完成撂荒地复耕复垦160万亩,配置优势突出的马铃薯等高效作物,配套新型旱作农业技术装备,走出了一条以高标准梯田建设为抓手,一体推进生态保护、粮食安全、产业升级的发展路子,有力地改善了粮食生产条件、拓展了粮食生产空间、提高了群众种粮效益。

“今年,我们将积极推广这些好经验好做法,整合配套农田建设资金,举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甘肃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甘肃将继续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耕地质量的关键抓手,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350万亩。甘肃将优化区域布局,明确建设重点,采取整灌区、整流域、集中连片规划、整县推进的办法,在河西及沿黄灌区、引洮等大型水利工程灌区,建设一批喷灌、滴灌、膜灌、水肥一体、“三网融合”等先进实用技术集成配套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打造稳产高产、旱涝保收的粮食安全产业带。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结合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开展高标准梯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大力推行集雨节水补灌等抗旱技术,打造现代旱作农业示范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建设 高标准 农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