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从党外知识分子概念说开来

2021年02月03日 09:04  |  作者:刘佳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贯彻落实党的“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收人才”的知识分子政策,努力为党外知识分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是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政协的一次学习讨论中,有的同志提出对“党外知识分子”这个概念不好理解,认为现在知识分子数量大幅度增加,在人口中比例显著提高,知识分子已经很普及,为什么还要用“党外知识分子”的概念?

“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的一个专业术语,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江泽民同志就指出:统战部门要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社会上发挥更大作用。他还强调要加强研究,切实做好自由择业党外知识分子和出国、归国留学人员的工作。这些思想进一步丰富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内涵,推动了党外知识分子培养使用工作。在民主党派和政协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巴金、王选、袁隆平等都是党外知识分子中的杰出代表。

此后,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又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一是党外知识分子数量继续大幅度增加,总体素质显著提高;二是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内部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党外知识分子不再都是国家干部身份,有许多人在非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其中自由择业党外知识分子比例大幅度增加,正在形成一个很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群。三是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交流的范围日益具有国际性,在世界所有发达国家,几乎都有中国的留学人员。

当今世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贯彻落实党的“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收人才”的知识分子政策,努力为党外知识分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是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有利于扩大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覆盖面;有利于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培养选拔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通过他们影响和带动整个党外知识分子群体。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成为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点对象是: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外知识分子,学术带头人或者重要业务骨干中的党外知识分子,担任国家机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大中型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知识分子,其他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还明确,国有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负责本领域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思想引导,支持发挥作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统一战线工作和活动。

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要注意研究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的新变化,加强与他们的联系沟通,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布局。要继续做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形成健全的工作机制和网络,把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要加强对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通过统战工作的方式对他们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切实把他们团结和凝聚到党的周围。要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方针,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为他们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舞台上施展聪明才智创造条件。

(作者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知识分子 党外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