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改进培训工作增强委员责任担当

2021年02月03日 09:06  |  作者:杜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关键之一是要努力增强各级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精神,努力提升各级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水平。

领会好新时代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政治要求更高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政治责任”的概念,就是要求“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首次提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作为今后三项工作要求的第三项单独提出来。显然,党中央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政治要求大大提高了。工作要求更高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工作主线这一概念表述,即“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对政协履职工作的站位和深度广度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履职要求更高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把握准履职建言的方向和重点。要了解政府施政的方向和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委员履职不变的原则。不但要了解中央施政的方向和重点,各级政协委员还要了解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区县党委政府施政的方向和重点,不但要知道现在施政的方向重点,还要知道未来规划的方向和重点,这样才能跟上党委政府的方向和节奏,才能在履职建言中有前瞻性、有针对性。要了解社会民生的问题与治理。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理所当然应该是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重点。怎么解决?如何知道?政协委员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改进政协委员培训的内容和方式。委员培训的目标如何把握?其核心任务有三条:新时代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如何发挥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中心环节如何把握好,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如何落实好。这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培训工作应该紧紧扭住的目标任务。

委员培训的重点怎样安排?培训重点要有如下几个方面:人民政协的历史来由和光辉历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和总体要求;如何认识、如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何、如何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进一步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等等。

委员培训的方式如何创新?关键要把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建议以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和全国政协北戴河、青岛两个培训基地为主组织网上培训教材编撰,组织全国各级政协委员全面开展网上学习培训,做到网上培训和线下培训互相结合、相得益彰的新的培训局面。可以与各地院校、党校联合,委托他们举行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

委员培训的效果如何衡量?要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这个标准和办法应该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政协委员的新的总体要求,体现每一次委员培训的具体目标和重点。要对培训工作结果开展多元化的科学的考核评估,可以引进第三方机构对培训结果进行考核评估,根据考核评估结果,适时提出委员培训的工作改进意见。

(作者系厦门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厦门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培训 工作 政协委员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