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让有效陪伴驱走无限刷屏

2021年02月03日 09:27  |  作者:张自恒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据报道,疫情防控期间,一位家长通过监控来管理居家学习的孩子。孩子手机只要播放网课之外的内容,身在单位的妈妈就通过监控喊话制止提醒孩子。更有甚者,不少家长,因为孩子玩手机的问题而亲子关系陷入僵局……因为刷屏,不少孩子耽误了学业;因为刷屏,不少孩子走向了极端;因为刷屏,不少亲子从此“反目为仇”;因为刷屏,不少父母每时每刻都在担忧……

如今,寒假又来了,在不少父母的心里,一场阻止孩子游戏的“游击战”又开始了。其实,孩子自己心里也知道,无限制地刷短视频、玩游戏影响学习、伤害身体,但孩子们的自控力是有限的,经不住诱惑。而且短视频大都是通过大数据对客户的浏览习惯与内容进行的个性化推送,不仅孩子没有抵抗力,很多成年人也常常会“陷进去”。

作为老师,我们不仅要引导学生合理有节制地使用手机,更要引领家长。要弄清楚孩子无节制刷屏的根源在哪里,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科学研究表明,孩子之所以刷屏,除了因为短视频有趣味之外,更重要的在于孩子内心可能感到寂寞、孤单、没有存在感与安全感。作为一个完整的生命,孩子需要从短视频中找到自己,需要从短视频中找到寄托与存在感。很多研究也发现,一些沉迷于刷屏中的孩子,家庭关系常常是紧张的,孩子需要足够的关爱但却无法正常获取,于是孩子就从短视频中去寻找。同时科学研究表明孩子长时间刷屏,还会患上多动症、损伤注意力与专注力,更会阻碍大脑发育。

所以,要解决孩子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家长的问题。家长要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庭,让孩子体验到父母的关爱与呵护,在有效的陪伴中让孩子正确对待电子产品。

比如,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朱永新教授曾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心灵成长史,没有阅读的家庭就是没有精气神的家庭。有效陪伴最好的方式之一,是亲子一起读经典。孩子的心灵好像一张白纸,什么先“占领”,什么先主导,孩子就会朝着那个方向成长。经典是人类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精华与精髓,是人类传承文化与延续生息的法宝。亲子共读,父母放下身段与孩子一起成长,这样可以与孩子有更多的交流,也可以在阅读中体验到孩子学习的不容易。父母不再焦虑、训斥,孩子也会变得温婉起来,家庭关系自然和谐。

家长与孩子一起锻炼。拥有一个健康的体质对于孩子未来一生的幸福极端重要。孩子正是长身体的关键阶段,同时,孩子接触到的世界很丰富,接受的文化很多元,精力比成年人充沛,如果家长不能合理地引导,孩子的精力就极易被短视频所诱惑,因为他总是要有“去处”的。锻炼身体不仅可以提升体质,还可以促进学习效率,有效推动学习,与学习形成良性循环。坚持下来锻炼身体本身就是对孩子意志品质的培养。尤其是,亲子一起锻炼身体的过程,不仅培养了孩子的意志品质,开阔孩子的视野,与大自然进行亲密接触,形成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还能拉近亲子关系。

家长与孩子一起劳动。孩子终究要独立,他未来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劳动能力本身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习得的一个重要方面,特别是孩子劳动意识与劳动能力的培养。寒假期间,父母与孩子一起劳动,如一起做家务、走进厨房共同做饭,或者走进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等。

多创设一些丰富的活动,让孩子感知“刷屏”之外的生活中的诸多美好,孩子的注意力自然会转移。

(作者单位系杭州市余杭区太炎小学)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孩子 刷屏 家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