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头条

健康中国进行曲: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

2021年02月03日 09:54  |  作者: 孙咸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孙咸泽

编者按: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委员增长知识水平、加强自我修养的重要手段,是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提高协商能力和履职水平的创新探索。

“健康中国”读书群是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开展的第四期读书活动的主题,本期活动自1月7日开始,持续至3月底结束。活动期间,委员们将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以及相关政策文件、书目,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并畅谈学习体会。对于其中的箴言卓见,本刊将陆续进行摘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懂弄通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的新要求,奋力谱写人民健康事业的新篇章。

一、 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重要论述的深刻思想内涵

始终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来阐释人民健康的重要性。2016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健康领域的国家长期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民健康作为国家战略来定位。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明确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具体方略。“健康中国”作为国家战略在各个领域不断推进,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作出了新的贡献。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从共产党人以人为本的政治自觉出发,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这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必须一以贯之坚持的基本要求”。这就旗帜鲜明地确立了人民健康事业的根本政治立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

始终倡导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个体健康是立身之本,全民健康是立国之基。这里的“人民”指全体人民,不分阶层,无关贫弱,不涉身份,人人都拥有健康生存和健康发展的权利。这里的“健康”包括“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保障、健康发展”等等。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健康国民的特征不仅应包括良好的体魄,还应具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较高的健康素养,这就是大卫生、大健康理念。

始终植根于中国传统健康思想的文化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他指出,我们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主要体现了‘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和群众运动与卫生工作相结合的中国特色”。2019年,他再次对中医药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以及“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等。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了中国传统文化“治未病”的思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强调预防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要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这些重要论述都是立足于中国传统健康文化沃土的生动体现。

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健康问题早已跨越国界,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要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在战“疫”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掷地有声地发出“中国声音”,表明中国态度:“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参与健康相关领域的国际研究、完善紧急援外工作机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健康领域的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这些重要论述为全球健康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 充分认识“十三五”时期健康中国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在这期间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印发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颁布实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医药法》,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新征程、全民健康新时代。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加速转变。从2015年到2019年底,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提高到77.3岁。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降至28.4%,健康中国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三、 全国政协积极围绕健康中国建设建言资政

全国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就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开展调研,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积极建言献策。

2018年,以“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为主题,组织召开了第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公立医院改革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为巩固医改成果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教科卫体委员会围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探讨如何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如何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设上建立长效机制,让居民健康的“守门人”队伍健康发展,形成了《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

2019年,就“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这一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一线考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垃圾无害化处理、社区健康教育、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群众健身及健康产业项目发展等情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全国政协组织召开“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双周协商座谈会,在政策、措施、问题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教科卫体委员会围绕“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问题开展调研,针对我国中医药事业在制度保障、传承创新、人才队伍、服务能力、中药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报送党中央、国务院。

2020年,聚焦疫情防控开展一系列协商议政活动。教科卫体委员会迅速动员和组织了53名政协委员报送抗击疫情意见建议114篇,编辑6期《抗击疫情一线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多条建议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医卫界提案《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组织召开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双周协商座谈会,及3场抗疫专题座谈会,并赴上海、江苏开展实地调研,分析研判形势,提出专业意见。积极引导广大委员为疫情防控工作献计出力,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担当,为抗击疫情发挥了政协的积极作用。

四、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及中长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明确了重点任务,为健康中国描绘了蓝图。

一要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二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快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专业能力,加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力度,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

三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健全健康教育制度,强化重点人群和重大疾病综合防控,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四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的领导责任、投入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县级医院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的能力。

五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六要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七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合理制定并落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并建立动态核增机制。

八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中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和模式,用制度形式予以固化。

九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完善我国参与国际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机制,履行国际义务,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让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好人民政协的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

编辑:何方

关键词:健康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