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如何让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油气企业深度融合?这家市场主体是这样尝试的!

2021年02月03日 14:4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3日电(记者 崔吕萍)当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愈发凸显重要性,人工智能不仅要有算法、算力,更要有应用场景,应用场景是人工智能落地的一个前提条件。换言之,人工智能企业不仅需要创新的科技水平,更需要对实体产业的知识积累。

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和工业基础,在数字化浪潮冲击下,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但众所周知,作为流程性工业的代表,油气行业有非常典型的传统行业特点,如专业度高、工艺流程复杂、产业链长、设备资产总量巨大,涵盖业务广阔等。这些特点让油气行业的两化转型负荷沉重,困难重重。

如何让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油气企业深度融合,培育行业发展新生机?对此,油气 “老兵”,国双油气事业部总经理薛小渠说:“平台化共享应用是推动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的主要趋势,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支撑的智能油田建设,是油气业务数智化转型的发展方向。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应用等新技术手段,可以为油气田的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实现业务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

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由祁国晟等在清华大学读大四时创办的一家高科技企业,也是中国最早的基于分布式计算架构(云计算)开发软件的公司。2016年,国双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大学生高科技创业并成功上市的标杆,也是中国首家赴美上市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企业。

加入国双前,薛小渠曾服务于中国石油、哈里伯顿、埃森哲等知名公司,在油气信息化领域有20余年的工作经验。他所带领的国双油气团队也均是从业多年的油气专家,历经三载,这一团队自主研发出了“油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

该平台中的Zeta大数据平台面对业务系统数据不连通、数据来源渠道与责任不明确、业务系统数据不规范等问题,可为油气田企业提供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开发、数据分析到数据展示的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一站式服务。而面向工业领域的COMPaaS工业互联网平台,则融合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数据科学能力将业务数据快速地变成可执行的模型和算法,提供设备管理、生产管理、资产管理等云服务,强有力地支撑了油气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需求。

油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的最大亮点是油气勘探开发知识共享云。它是基于各油气企业多年来积累的海量宝贵探勘开发数据融合数据智能与行业专家智慧为油气勘探开发打造的“超级智能大脑”。目前,这个“超级智能大脑”已经完成了7000余篇非结构化文档的知识成果转化;超过15万条油气专业分词,3万多条油气行业词条、权威释义和相关知识图片的标注;实现了包含国内8个油气盆地、 16个油气田、45个油气藏的知识信息,形成了油气领域非常全面的探勘开发知识图谱,助力油气田企业实现“增储上产”和“提质增效”。

据了解,国双油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及相关解决方案已在中国石油研究机构和油气田企业实施项目中落地应用,产品通过了实践考验,得到了用户认可。不止油气行业,国双在其他传统领域的持续探索与耕耘也同样深刻,除数字营销、智慧城市、财税审计等领域外,2016年,国双与人民法院出版集团、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业共同打造了中国首家深度融合法律知识服务与案例大数据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平台——法信,已在全国30个省3200家法院部署应用,为法官提供全方位审判知识服务。

促进科技创新,赋能传统行业焕发新生机,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的事情。未来,期待国双能够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出更多硬核的科技成果,推动产业升级,持续探索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数据 人工智能 油气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