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共享两轮的疫情担当,助力提升城市应急韧性

哈啰两轮助力城市应急出行

2021年02月03日 14:4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3日电(记者 崔吕萍)1月29日,第十届中国公益节暨“十年”致敬盛典在上海落下帷幕。本届公益节回顾了十年历程,探讨“后疫情时代”的公益新命题,向年度公益践行者致敬。今年公益节上,哈啰出行获“2020抗疫杰出贡献企业”称号,并向与会者分享了疫情下的两轮故事。

1

哈啰荣获“2020抗疫杰出贡献企业”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小小两轮挑起了城市出行重担。

“战时状态”公交停摆,共享单车转眼成为抗疫一线和城市基础保障岗位人员出行的重要选择。疫情暴发初期,哈啰后台大数据显示,武汉各家医院方圆百米以内的单车骑行量占比快速提升了5个百分点,同期城内药店、超市、农贸市场周边的骑行量占比也显著提升。当城市公共交通停摆,民众对共享两轮出行的需求急剧攀升,体现出其作为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在应急状态下的巨大作用。

2

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在深夜骑行回家

配合城市防疫方面,大数据后台起到了重要作用,洞察实时需求,将消毒工作和运维力量进行有针对性的倾斜,在特殊时期保障市民求医出行。同时,哈啰还与成都、台州等地的疾控主管部门积极联动,将骑行数据后台对接城市健康码系统,实现每一个骑行订单可追溯,通过政企共管共治,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复工初期,为减少交叉感染几率,共享两轮成为许多市民的首选出行方式,一线城市以通勤为主的骑行需求有明显增涨,3公里以上长距离骑行量占比,较去年同期几乎翻番。为消除民众担忧,哈啰城市运营团队将车辆卫生作为核心考核指标之一,在车辆出库前进行全方位消毒和清洗,对街头在营车辆进行无差别不间断消杀。同时,依靠“哈啰大脑2.0”,快速调整路面运维人力和车辆调度,在特殊时期满足城市应急出行选择,利用数字技术和平台力量,提升紧急风险事件下的城市韧性。

年初的疫情让中国经济经历了暂停到重启之难,两轮产业链也未能幸免,数百家中小企业或多或少面临复工复产困难。受疫情影响,一些工厂员工到岗率不足10%,连一条流水线都铺不满,生产计划被完全打乱。疫情之下搀扶前行,哈啰推出“产业伙伴援助计划”,向供应商释放稳定订单,提供用工补贴,个别员工严重紧缺的工厂,哈啰甚至抽调自己的员工,组队上产线参与生产,帮助产业伙伴在重大事件下持续运营、稳健发展。

相较于骑行回暖后激增的运维用工需求,仍有不少员工因企业停工停产导致无工可复。为此,哈啰推出“共享员工”计划,开放8000个车辆运维岗位,供因疫情暂时停工的人群报名,并为这些岗位提供了较为灵活的结薪方式,通过绿色通道按周或双周结薪,待原岗用工恢复可随时返回。特殊时期创新的用工模式,使得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提升,一方面为困难企业分流员工、提供喘息机会,另一方面帮助员工提高整体收入,实现多方受益。

疫情给所有企业带来新挑战和新思考,如何向所有人提供安全、可负担、易利用、可持续的普惠交通工具,助力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将作为哈啰出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之一。

编辑:秦云

关键词: 疫情 哈啰单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