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通识科建议改革内容出炉 冀培养学生认同国民身份

2021年02月03日 14:51  |  作者:曾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2月2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2日向各中学发出通函,公布就优化高中四个核心科目的课程和评估,向学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问卷调查。对于早前已公布改革方向的通识教育科,教育局建议课程内容涵盖三大主题,课程理念则包括培养学生成为有见识、负责任的公民,认同国民身份,并具备世界视野。

香港特区政府去年11月公布改革高中通识教育科的方向,包括冠以新的科目名称、保持科目为必修必考、公开考试只设“达标”与“不达标”、不设“独立专题研究”、课程内容和课时减为原来的一半,以及提供内地考察机会等。

当天发出的问卷调查显示,教育局就通识科的新名称提出多个选项,包括“公民与国家科”“国民与社会科”“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与文化科”以及“社会教育科”。

目前香港通识教育科的总课时为250小时,其中168小时分配给6个单元,82小时分配给独立专题探讨。随着删除了独立专题研究,教育局建议该科目的总课时为130至150小时。

涵盖课程建议的咨询文件显示,该科目的课程理念包括培养学生:具备广阔的知识基础,理解当今影响个人、社会、国家或全球日常生活的问题;成为有见识、负责任的公民,认同国民身份,并具备世界视野;尊重多元文化和观点,并成为能够慎思明辨、理性思考、反思和独立思考的人;以及掌握终身学习所需的技能,并且有信心面对未来的挑战。学习成果则包括:了解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与国家的关系及国家的最新发展,从而探究两地互动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等。

课程建议设三个主题,包括“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以及互联相依的当代世界,每个主题建议课时为45至50小时。学习重点则包括香港问题的由来和回归历程、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香港国安法与促进香港长远发展和平衡法治人权的关系、国家政治体制概略、香港特区参与国家事务的贡献及受惠等。

教育局表示,为尽快让学生受惠,优化高中四个科目的建议最早可在2021至2022学年于中四级实施,并于2024年文凭试生效。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香港 建议 通识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