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四川都江堰:创新打造合格证“升级版”

2021年02月03日 15:13  |  作者:黄慧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四川省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一年以来,都江堰市33家规模市场经营主体、260家规模生产主体实施合格证管理,累计开具合格证12万余张,带证上市农产品110余万吨,合格证运用情况居四川省、成都市前列。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领域一项重要的制度创设,都江堰市在实施过程中探索了一些具有创新性的做法。该市联合成立合格证制度推进领导小组,基本形成农业农村部门管开具、市场监管部门管查验、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联动的工作格局。突出多部门联动、多渠道培训、多手段监管。在组织开展好日常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查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加大对带证农产品的抽检力度,抽检试行主体90%以上,确保合格证开具的真实性。

将合格证和追溯、检测、品牌等相结合,创新推广“合格证+追溯码”“合格证+产品直销”“合格证+快检”“合格证+产品LOGO+企业品牌”四种模式。落实合格证与农业园区、农业品牌、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标准化基地、评优评奖“七挂钩”政策,将“合格证+追溯”作为前置或优先条件,对合格证实施较好的生产主体予以资金倾斜。

目前,开具合格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已逐步显现。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祥侬养殖合作社的回头客和销量同比增长20%以上,附证鸡蛋每盒(15枚装)售价提高1.5元;圣寿源农业公司西红柿每斤可以多卖1角钱,进入商超的绿色食品白菜每斤可以多卖4角钱。附带合格证的农产品已进入当地的30个农贸市场和3个大型超市,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本报记者 黄慧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合格证 创新 农产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