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守护“地球之肾”

2021年02月03日 15:43  |  作者:肖琪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几只黑脸琵鹭悠闲地在滩涂上觅食,长而直的嘴插进水中,一边前进一边左右晃动头部。

在浙江与福建交界的苍南沿浦湾畔,红树林之下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世界:招潮蟹纷纷出洞觅食,弹涂鱼在树丛间跳跃,白鹭在滩涂之上嬉戏,湿地上的小动物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刚刚过去的2月2日,是世界第25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与水,同生命、互相依”。全国各地以举办活动、发布研究成果、晒出成绩单等形式,呼吁公众关注与生态系统和各类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紧密相关的“地球之肾”——湿地。

“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增湿地面积300多万亩,湿地保护成效显著

国家林草局近日发布数据,“十三五”期间 ,我国安排中央财政投入98.7亿元,统筹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全国新增湿地面积300多万亩。

这充分体现了五年来我国湿地保护与修复的成效。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助、退耕还湿、湿地保护与恢复补助项目2000多个。目前全国湿地总面积超过8亿亩。

作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湿地在生态系统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湿地与水”,更是希望突出湿地和水“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

数据显示,我国湿地维持着约2.7万亿吨淡水,保存96%的可利用淡水资源,有湿地植物4220种、湿地植被483个群系,脊椎动物2312种,其中湿地鸟类231种,是名副其实的“物种基因库”。

2002年,联合国环境署发布一项研究数据,一公顷湿地生态系统每年创造的价值高达1.4万美元,是热带雨林的7倍,是农田生态系统的160倍。

但是,值得警惕的是,虽然我国的湿地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但仍面临着许多威胁。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教授张明祥告诉记者,中国的湿地面积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但中国人均湿地面积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5,“湿地资源依然是我国的稀缺资源”。

张明祥表示,当前湿地面临的主要威胁有城乡建设、工业开发、道路建设等人类社会活动,带来的沼泽湿地碎片化。与此同时,湿地面积减少还会引发生物多样性下降和湿地功能衰退等问题。

我国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扩大湿地面积,如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养还湿、退塘还湿以及保护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加强湿地生态补水、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等。

但是,在张明祥看来,这些措施实施的背后,还急需法律手段的支持保障。“目前,森林、海洋、湿地三大生态系统中,唯有湿地目前还没有形成立法。”张明祥表示。

“我们需要对破坏湿地行为加强必要的监管手段,也要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让湿地破坏行为得到有效惩治。”张明祥告诉记者,因此亟待建立完整的湿地保护法律制度体系,对湿地进行系统性保护。

推进立法,湿地保护进入法治轨道

不久前,《湿地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这是我国为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首次专门针对湿地保护进行立法。

张明祥领衔的专家团队历时近两年,全程参与了《湿地保护法(草案)》的酝酿。他告诉记者,草案从湿地的概念界定、资金保障、责任落实、合理利用、意识宣传等方面做了全方位规定,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强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在资金保障方面,草案规定,中央财政应当加大对国家重要湿地保护的投入,加大对国家重要湿地所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在责任落实方面,草案明确,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当对重要湿地周边产业布局等统筹考虑,保障重要湿地生态功能稳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该加强湿地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集中分布湿地的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鸟类和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

在湿地修复方面,草案提出湿地修复实行“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原则,恢复湿地面积和湿地生态功能,提高湿地生态系统质量。

对于公众广泛关注的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问题,此次草案也有提及。张明祥说,“立法坚持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统一,坚持发挥湿地的多重属性,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展湿地的合理利用”。

此外,有委员建议,湿地概念范围应更加明晰、增加关于全国湿地保护日或者湿地保护宣传周的条款等。

“通过制度规范保护湿地生态环境,能让湿地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张明祥对湿地保护的未来充满信心。

—— 相关链接 ——

中科院发布沿海水鸟重要栖息地名录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保尔森基金会、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2月2日联合在线发布中国沿海132块水鸟重要栖息地名录。

根据名录,我国现有水鸟栖息地最多的省份是广东,有23块;其次为福建、浙江、山东等。据了解,数据统计采用国际重要湿地中的濒危物种和全球种群数量1%等国际标准,整合了来自水鸟调查报告、观鸟网站等多个途径的公民科学水鸟调查数据;沿海11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9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环保组织的专家参与了水鸟重要栖息地的评估。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秀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草案)》规定实行“名录”保护制度。此次公布的名录将为国家重要湿地名录、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和一般湿地名录的制定提供科学参考。

编辑:秦云

关键词:湿地 湿地保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