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创业“准星”瞄上柑橘上行

——肖怀东自创品牌自建物流探索农产品电商新业态

2021年02月03日 16:54  |  作者:韩啸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创业“准星”瞄上柑橘上行

借助原产地优势,肖怀东的店铺最快只需3小时即可完成从采摘到发货。 付橙 摄

“2020年的冬天格外冷,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却一路高涨!”最近几天,四川成都浦江的丑橘进入销售旺季,返乡创业的肖怀东心里也“乐开了花”,自家网店销售的柑橘销量每天以30%的速度增长,让他有点应接不暇,“爆单”成了稀松平常的事。

几年前,在家乡成片的柑橘地里,肖怀东发现了商机,他将精心挑选的柑橘放到网络平台售卖,依托“社交拼团”的模式获得了稳定的销量,曾创下一天售出10万件单品的记录。但在肖怀东眼里,巨大的需求带来的绝不仅仅是自己收入的增加,下游包装、快递、质检等一系列产业的快速成长,将长期闲散的农村劳动力凝聚起来,在重塑产业链的同时,也形成了普遍而持久的带富效应。

  

返乡“兽医”化身创业“新农人”


85后的肖怀东是土生土长的成都蒲江人,大学读的是兽医专业,毕业后顺理成章地做起了动物医药技术销售和相关的售后服务工作,常年奔波在外地。因业绩出众,被公司派往山东担任销售负责人。2013年,家里迎来了新生命,“父亲”的角色让他重新审视家庭和工作的关系。返乡,成了他最终的决定。

为养家糊口,他先是在蒲江当地做起了小生意。第二年,看到父母渐白的双鬓,想着家里还有十多亩柑橘地需要打理,他绞尽脑汁从这片土地里琢磨商机。2015年底,在对当地猕猴桃、柑橘等生鲜水果做了充分调研之后,肖怀东一头扎入了生鲜电商行业中。适逢当时拼多多平台上线不久,看好“拼团模式”的他毅然决定入驻。

“我们属于最早一批入驻拼多多的商家,是跟着平台一起成长的。”他回忆道,“当时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做的,没曾想起量这么快,发展速度远超我的预期。”

目前,肖怀东已经成为拼多多平台柑橘和猕猴桃类目的头部商家之一,年销售额破1.5亿元。

  

“品牌+仓储+物流”擘画新蓝图


订单量涨上来后,肖怀东有了新想法:将个人店铺升级成旗舰店,并借此打造属于自己的水果品牌。他将店铺命名为“鲜菓篮”,寓意着装满鲜果的篮子,同时形象地描绘出当地果农用竹篮背水果的场景。他希望通过自己打造的这个“篮子”,把更多的家乡好水果带给更多消费者。

“借助原产地优势,我们最快只需3小时,即可完成从采摘到发货,真正实现鲜果直达。”肖怀东介绍,“当下水果的销售主要是采摘环节耗时较多,水果运到仓库后,从打包到发货其实只需要5分钟即可完成。但随着蒲江国家现代产业园的建设,机械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原产地直发的时效性还会进一步提升。”

肖怀东的成功,离不开家乡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浦江当地拥有全国优质晚熟的柑橘基地和国家级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区,被业界视为“川果”特色发展的“急先锋”。2020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蒲江丑柑”“蒲江猕猴桃”更是成功入选中国区域品牌价值50强,带动企业品牌30多个、产品品牌40余个。肖怀东的公司作为取得授权使用产品标志的企业之一,将品牌效应和网络销售资源结合起来,年均可售出蒲江丑柑800万斤、蒲江猕猴桃1200万斤。

“巨大的销量带来的是冷库和快递的压力,之前我们是联系快递员到仓库扫单发货,每天定时统一装车运到快递分拨中心。而现在高峰期时平均每日几万单,快递员再上门取货就显得力不从心了。”基于这一情况,肖怀东开始思考如何升级原有的仓储和物流模式。

在深入考察当地物流行业的生态后,他决定:自己做物流。在成功修建了首个“原产地生鲜电商物流中心”后,肖怀东创新性地将仓库和物流中心结合在一起,实现了集收购、冷藏、分拣、打包、物流于一体的“仓库+物流”式供应链。经由该供应链的水果可直发省际干线,减少了分拨环节,大大缩短了运输周期,快递成本也大幅下降。

  

创新利益分配机制带富乡亲


如何保证充足的原产地好果,满足市场的稳定需求?肖怀东介绍说:“我们通常跟农户、合作社双线签约,根据次年的销售计划,采用预订单种植模式,将计划销量的1/5在果树开花时即交付订金下单,剩余的依据实时行情在产果时期现场收货。”

种植了10亩柑橘树的张飙正是合作社的一员,谈及为什么选择把果子卖给肖怀东,他表示:“肖怀东的信誉很好,不但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而且还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价格来收货,这样结出来的柑橘就不愁销售了,还可以借助互联网卖到全国各地,我们的付出也就有价值了。”

2020年天气普遍寒冷,往年可以“留树保鲜”至4月份的丑柑时刻面临着损坏的风险。好在通过肖怀东店铺的巨大订单量,农民收入有了保障,还为当地带来新的就业机会。据悉,目前与他合作的农民约4000户,仓库分拣中心平均每天有300人工作。

50岁的陈兰是仓库打包工人之一,此前主要靠卖水果来补贴家用。“我们家也有果园,种出来的水果就会卖到这里。农闲时来仓库打工,一年也能赚个五六万,占到我们家收入的五分之二嘞,而且上班还不用晒太阳,很开心。”谈起新工作,陈兰笑呵呵地说。

同时,肖怀东还不忘帮扶大凉山、盐源等地区的困难农户,针对残疾人、贫困户等特殊群体,通过与村委会联系,以市场最高价上门收果,年均帮扶近100户。

肖怀东相信,眼前的水果生意大有可为。“前两年我们发展非常快,经常出现爆单的情况,近期想夯实一下根基,所以对于2021年,我们定了保1.5亿、争1.8亿的目标。”在肖怀东看来,“互联网+农业”的潜力很大,天花板也很高,“希望通过新电商平台的助力,可以把农业科技公司做到上市。”

而在新电商平台上,像肖怀东这样怀揣梦想的新农人不在少数。2015年,拼多多提出了“新农人”体系,通过市场机制下的合理利益分配,引导受过高等教育、了解互联网的新型职业人才返乡创业,承担起了在各自家乡电商拓荒的任务,一方面对农产区的产品集聚、分级、加工、包装等生产和流通环节进行梳理整合,为区域农产品规模化上行打下地基;另一方面作为地方致富带头人,吸引更多农民接触电商、学习电商,将原本复杂冗余的农产品销售链条简化为原产地直销,实现增收。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肖怀 怀东 柑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