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江苏徐州市铜山区春丽果蔬专业合作社——

“可追溯”把“放心菜”送进超市专区

2021年02月03日 16:54  |  作者:黄慧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扫二维码能看到蔬菜生产的全过程,截图10张还能送精美礼品一份,大家来试一试。”日前,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金桥超市的蔬菜可追溯专区,销售人员正忙着做推广演示。专区内的红薯、紫薯、花椰菜,芹菜等产品包装上贴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与可追溯二维码,虽然价格高于其他未贴标产品,但前来购买的顾客越来越多。

这些蔬菜来自铜山区春丽果蔬专业合作社。“我们全面应用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每一个产品都可追溯,可查询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做到‘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受到经销商和消费者青睐。”合作社负责人薛丽说,从2019年开始,合作社建立标准化农残速测室,购置了卡片式智能农残速测仪、台式及手持式二维码打印机等仪器设备。截至2020年底,合作社累计开具二维码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10万余枚,其中二维码标签79万余枚,合格证标签32万余枚。

走进合作社位于房村镇郭集村的蔬果大棚,棚内绿色防控生产驱虫灯、微喷、滴灌等设施一应俱全。墙上张贴着农药安全间隔期制度、仓库管理制度及企业自检和委托检测制度等各种规章制度。

“卖出去的产品,因为出具了合格证和追溯二维码,就需要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这促使我们不断提高生产技术。”薛丽说,合作社聘请专家指导,制定了更为严格的生产技术规程,全部按照绿色食品标准进行生产。2019年,合作社对不在绿色食品允许使用农药目录的农药进行了清理,严格投入品使用。现在的产品均能符合绿色食品标准,提升了质量安全等级。

合作社内部设立了内检员职责岗位,并加强对所有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宣传,要求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田间操作和记录。从农业投入品采购、整地、施肥、用药、收获整个生产过程以及产品自检、销售等,每个环节信息都做到真实细致,完整记录所有相关的基本电子台账,以确保追溯信息的真实有效。

经过一系列探索实践,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平台提供、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帮助下,合作社已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现状和发展需要的溯源之路。薛丽表示,近几年,合作社产品从未滞销过,甚至打开了更大的销售渠道。2020年,合作社签下徐州金桥超市36家门店的可追溯专区,目前正在洽谈大型农贸市场的可追溯专区。合格证和二维码已成为农产品流通的身份证、生产经营者的承诺书、合格检测的优惠券。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合作社 专区 追溯 超市 二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