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生态环保将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

2021年02月04日 08:5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将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阶段。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最大的五年

黄润秋在当天的会上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总体上看,“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最大的五年,也是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认识程度之深、政策举措之实、投入力度之大、群众满意度之高前所未有,为“十四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积累了不少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

数据显示,“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均圆满超额完成。其中,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为87%(目标84.5%);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相比2015年下降28.8%(目标18%);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高到83.4%(目标70%);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到0.6%(目标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指标,均在2019年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基础上继续保持下降。

黄润秋同时坦言,尽管“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继续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保护与发展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有很大的空间。

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对于“十四五”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黄润秋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提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其中,前两句话讲的是方法路径,后两句话讲的是目标任务,就是要通过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碳达峰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和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这为我们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黄润秋说。

在黄润秋看来,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将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阶段。 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能够更好地推动环境治理从注重末端治理向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有效转变。

“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与常规污染物排放具有同根、同源、同过程的特点。降碳与减污之间可以产生很好的协同效应,这是我国高碳的能源结构,以及高能耗产业结构决定的。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燃烧和加工利用,不仅产生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也产生颗粒物、VOCs、重金属、酚、氨氮等大气、水、土壤污染物。减少化石能源利用,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也可以减少常规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可以为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奠定坚实基础。”黄润秋说。

黄润秋提到,要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牢牢把握“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这个总要求,把降碳摆在更加突出优先的位置,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遏制高碳高排放的旧动能;培育绿色低碳技术和产业,激发绿色低碳的新动能,在国际绿色低碳竞争中赢得优势,不断增加我国绿色发展韧性、持续性、竞争力。

对于“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工作的总体思路,黄润秋表示,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三是坚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制度体系;五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重点领域工作取得新突破。如全面实施PM2.5与O3协同控制、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实施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进一步推广应用“三线一单”制度成果、加快谋划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和加快碳市场建设等,带动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推进。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生态环保 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