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今年春季沙尘天气将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

2021年02月04日 09:02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预计次数和日数均较常年同期(1981—2010年)明显偏少,总体接近2020年同期。

据荒漠化防治司副司长张德平介绍,日前国家林草局和中国气象局在北京联合召开2021年春季(3—5月)我国沙尘天气趋势预测会商会。来自气象、林业、草原、荒漠化监测等领域专家,对2021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趋势进行了分析会商。

会上认为,2021年春季,北方地区可能发生沙尘过程次数为6—9次,较常年同期(17次)明显偏少,接近2020年同期(7次);沙尘天气日数为3—5天,较常年同期(8.2天)明显偏少,较2020年同期(5.3天)也偏少。

作出这样的判断,专家认为是基于2021年春季大气环流的气候背景将有利于沙尘天气偏少;2020年主要沙尘源区水热条件、土壤墒情、植被状况有利于抑制沙尘天气发生。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袁媛介绍说,最近10年,我国北方地区无论沙尘日数还是沙尘暴过程数都呈现明显减少的趋势,这与几个方面的因素有关。

一方面,欧亚中高纬地区大气环流活动是形成我国北方沙尘天气最为重要的气象条件。近年来,影响春季沙尘的大尺度大气环流有明显的变化,欧亚中高纬环流的纬向型特征更加明显,大气环流比较平直,冷空气活动总体偏弱,尤其影响我国北方沙尘的蒙古气旋的强度近20年较前期明显减弱。

另一方面,近20年来,国家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之北方地区降水量呈增多的趋势,主要沙尘源区植被状况持续向好。比如,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0.59%提高到18.67%,综合植被盖度由39.8%提高到45.5%。

针对即将进入的春季,张德平表示,鉴于天气趋势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国家林草局与中国气象局将实时监测海洋、大气、植被状况演变和天气气候异常特征,开展滚动会商,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做好验证、修正工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春季 沙尘天气 明显偏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