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湖北恩施州多措并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2021年02月04日 14:2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恩施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鲜明主线,多措并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全州8县市全部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顺利完成“十三五”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县域全覆盖的既定目标,居全国自治州之首。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创建工作高位推进。2020年12月州委七届九次全会继续将“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列为“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四大产业集群”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继续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写进“十四五”规划方案,州委常委会同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州委巡察、绩效考核、工作督查范畴。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创建工作全域覆盖。以创建示范县推动全域创建,8县市全部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实现州县全域覆盖,使创建工作宽覆盖、广受益,得到了各族群众的真心拥护和踊跃参与,创建工作感召力有了新提升。以创建示范系统推进纵深拓展,教育系统创建触角逐步由城镇向乡村、由中小向高职、由公立向民办延伸,电力系统创建触角逐级延伸到乡镇供电所,打造了一系列创建微品牌。以打造示范廊带推动条块融合,沿“铁、公、水”沿线打造了涵盖“七进”一线串珠式示范带,形成了联动融合、特色鲜明的创建群体。以加强宣传教育建设共有精神家园,扎实开展“宣教月”活动,在战疫战洪战贫中,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精准滴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服务中心大局,创建工作活力彰显。在脱贫攻坚战中,2438个“尖刀班”,2万余名州县驻村干部,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方针政策,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城乡统筹发展,州城实施“行道改造、拆围透绿、畅通出口”等工程,农村实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完善基层治理,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法治文化阵地,推进州域治理现代化,少数民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大力提升。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2020年9月,与浙江省民宗委开展了民族团结共建、东西部劳务协作系列活动。启动了“示范单位项目化管理工作规范”项目,在相关行业领域选取获得国家、省命名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示范单位,借鉴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经验,采取立项、推进、评估,制作成创建工作标准化模板,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建工作操作规范。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创建 工作 建工 民族团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