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安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篇

2021年02月04日 14:43  |  来源:同心江淮
分享到: 

2020年,全省新的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强化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加强实践探索为引擎,以深化调查研究为支撑,以健全工作机制为保障,总结完善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努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强化政治引领,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几十年未遇的洪涝灾害,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捐款捐物,正面发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主动战、防汛救灾保卫战、精准脱贫收官战献计出力。据不完全统计,新冠疫情期间全省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和人士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5000万元以上。引导广大新媒体从业人员,及时传播权威渠道的信息和科普知识,传播正能量,为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进平台载体建设,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取得积极成效

image.png

安徽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

2020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组织平台载体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安徽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2020年10月成立,15个省辖市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从而实现省市两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全覆盖,形成了组织体系更加健全、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的良好局面。

实践平台载体建设形成点上示范。围绕“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1个国家级、10个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规范化建设;16个市在积极创建84家市级实践创新基地的基础上,推报32家基地参加省级评审。全省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加强调查研究,形成一批建言献策和统战工作机制建设成果

image.png

在合肥市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深入调研提升统战工作质量。2020年,加大与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联系,深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的企业或社会组织开展调研座谈,走进新浪安徽、今日互联、合肥论坛、博约科技、大娃科技、合肥爱乐乐团、惠而浦(中国),了解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调研指导16个市联谊组织建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摸清底数。围绕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课题,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通过网络大数据分析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结合实际创新统战工作机制。2020年,省委统战部制定印发《2020年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引导,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筑牢。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在省新联会班子成员人选考察工作中加入综合评价,充分发挥评价结果在选人用人上的参考作用和导向作用。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人士 阶层 统战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