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四川攀枝花市“五注重、五提升” 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2021年02月04日 14:4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攀枝花市把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五注重、五提升”而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为助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凝聚起了“新”力量。

一、 注重党建引领,提升基地建设新格局

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纳入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党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对实践创新基地工作的领导和组织保障,扎实推进基地建设工作。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和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会、现场会,安排部署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和相关部门职责与分工,建立工作联系协调机制,促进各级各部门共同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在实践创新基地建立时,始终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促统战,以党建促基地建设,紧紧依靠基地或行业主管部门的党组织,对基地建设进行策划、指导,推动各有关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基地建设。在相关部门、县(区)、镇(街道)、园区党组织设立专(兼)职统战委员,具体落实基地建设相关事宜,形成党委重视、机制健全、保障充分、部门配合的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格局。


image.png

二、 注重教育培养,提升代表人士凝聚力

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把基地建设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发现储备和教育培养的重要阵地,以嵌入式、融合式的工作方式,寓思想政治教育于各种联谊交友、社会服务活动之中,不断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共识。在“线下”建设“同心书吧”、“同心讲堂”等活动阵地,开展座谈、沙龙等活动,学习十九大报告、省市委全委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建立统战文化墙、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展示统一战线历史和知识,营造共识氛围;“线上”则利用新媒体设置“统战动态”“同心学苑”“人物风采”等栏目,以灵活、浸润式的学习方式,增进共识。开展内容丰富、具有统战特色的培训,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赴延安、重庆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国70周年为契机开展主题活动,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爱国情怀和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引导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开展“最美同心人”等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带动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优看齐、对标赶超。

image.png

三、 注重特色打造,提升基地品牌辨识度

立足不同地区、行业、楼宇的不同条件和优势,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相对集中的地方,按照“五有”标准,找准定位、精准规划,打造特色基地,创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文化,形成有标志性、辨识度的基地品牌,不断提高实践创新基地的吸引力和辐射力。结合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实际,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园区创建省级“众创空间”,“三六”多功能现代化电子商务产业园,“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精心打造的“新巢•聚创联盟”实践创新基地,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和“线下阵地+线上平台”“双线运行”模式。

image.png

四、 注重作用发挥,提升统战工作贡献率

坚持“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以基地为载体,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交流互动、展示成果、施展才华的舞台,不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的贡献率。以基地为平台,开展建言献策、社情民意信息、提案撰写等专题培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能力,引导他们聚焦“钒钛、阳光”两篇文章,以企业和行业自身发展、身边的社会焦点等为切入点,开展调研,积极建言,促进相关问题解决,促使个人、企业和基地更好地发展。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和支持他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作贡献;突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送岗位”“送温暖”等品牌活动,广泛开展主题活动,仅两年内提供就业岗位14400余个、法律咨询近3000人次,捐赠医疗药品,扶贫、抗疫物资和现金492万元。电子商务产业园产值持续上升,运营额已达18亿元。“新巢•聚创联盟”吸引孵化企业50余家,实现产值1800余万元。


image.png

五、 注重总结宣传,提升示范引领辐射面

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采用简报、微信、微动漫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不定期宣传实践创新基地相关情况,并及时向市委相关领导、市级和县(区)相关部门报送,向市民推送,展示基地工作成效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风采,增强基地引领效应。经申报建设、组织评定,确定市级实践创新基地,并进行命名和授牌。目前,全市已初步建成省级基地2个,市级基地6个,县(区)级基地11个。

image.png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和域内相关经验的及时总结与交流,有力推动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展示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新”力量和“新”风采。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基地 人士 阶层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