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一场直面难题的坦诚对话

——福建省省长与政协委员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4日 17:01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建2月4日电  1月23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拉开帷幕。在听取完省政协的两个报告后,省长王宁专门来到特邀界别小组讨论现场,与委员直面难题,坦诚对话,共同向着“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

欧阳恩山委员说:“要打造以乡村、社区为基本单元的社会数字化能力底座,统筹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共享,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释放数据价值,赋能千行百业,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要制定出台专项行动计划,动员并支持省内相关研究院所围绕构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底座能力中的难题进行攻关,推动数字科技发展。”

“技术创新能力不高是全省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要短板之一,建议在省政府主导下,以海创会为平台,整合福建有关单位、高校、科研单位的技术转移机构,集中资金,抓好示范,加强培训,建立起全省统一的、权威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陈武委员快人快语。

区域城乡发展差距仍然较大、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协同发展重大项目接续不足……“对此,建议省委、省政府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的新一轮协作中,加大合作内容和深度,在高层互动、产业互动、生态互动、扶贫互动、人才互动等方面建立机制引领和政策支持,实现城市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林斌委员说。

“福建清洁能源发展迅速,应利用这一优势,通过优化清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抓住‘两新一重’项目新机遇,调整清洁能源产业结构、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统筹推进全省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徐利根委员从清洁能源数字化转型角度建言。陈晔委员则呼吁,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条建议有水平。”“这正是我们考虑的事情。”“我们会尽快把意见、建议转化到政府工作中去。”……王宁边听边记边回应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他还鼓励委员们紧贴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海洋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汇聚更大力量。

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省政协将围绕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等议题,组织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用心凝聚共识、用力建言资政、用情为民尽责,以更主动的担当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难题 高质量发展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