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民企反哺家乡兴产业

2021年02月05日 09:1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场冬雨过后,远山如黛,果树越发青翠,果实点缀其中,越发显得黄澄澄。这是记者最近在广西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马六屯看到的景象。那里是广西泓源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沃柑基地,到3月份,沃柑全部上市,那里的农民就可以好好地乐上一乐了。

2017年,广西泓源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了当地1290多亩土地,荒坡山林800多亩,种植了沃柑、阳光玫瑰、火龙果、三华李等市场价格高的水果。今年是最早种植的第一批沃柑的第一个丰产年,明年,园区内600亩沃柑将进入丰产期,增产增收在望。

立星村本没有什么产业,村民靠种植玉米、水稻为生,村里青壮劳动力基本在外打工补贴家用。泓源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投资给这个村带来了新希望。

公司总经理莫群志告诉记者,公司投资人是返乡创业的“老家人”。少小离家老大回。为了响应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企业带着资金回乡创业,发展现代农业。

公司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运转,立星村116户贫困户无须资金入股,有收益之后贫困户按每年收益的一定额度分红。“其实,只要企业存在,不论亏与赚,我们都给贫困户一定的收益。”莫群志说。

村民黄中妹不到60岁,老伴去世,3个儿女到南宁打工,她在家带着3个孙子,日子很难。“以前养鸡养鸭,卖了得一点钱,不够开心。现在,在企业干工得钱,开心多一点啦。”黄中妹对记者说完,哈哈大笑起来。

黄中妹家里3亩多的土地都流转给了企业,除了租金之外,她在企业打工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企业为当地提供了100多个务工岗位,其中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

目前,公司果树基地已初具规模和效益,沃柑等产品销路不错。莫群志说,只要能改变家乡,让乡亲也过上好日子,那就值得。

莫群志也有烦恼。因为农业基础设施用地匮乏,“以后想发展休闲农业,这是个难题。光靠一产,想把农村振兴起来,是不够的。”莫群志盼望,政策方面能够更加精准,既不触碰耕地红线,又可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家乡 沃柑 民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