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看诺邓火腿的乡村振兴路

2021年02月05日 09:1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亲身来到云南省云龙县的诺邓火腿车间,才明白为何《舌尖上的中国》能让诺邓火腿一夜间风靡全国。

诺邓火腿之所以有着独具的美味,凭借的就是当地特殊的地理气候、千年历史云龙县诺邓古村的天然盐井,还有历史悠久的传统匠人的手艺。但由于出产诺邓火腿的云龙县是大理州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份,交通十分不便,这些都制约着诺邓火腿产业的发展。

“经过近几年的精准扶贫,村村道路硬化,我们的诺邓火腿已经从《舌尖上的中国》飞到了百姓的餐桌上。”7年前,退伍老兵徐琨斌回乡创业,目前公司所拥有的“诺邓金腿”“一腿”两个品牌的诺邓火腿已经远销北上广。

名声有了,交通便利,销路畅通了,“新农人”徐琨斌带领家乡人开启了脱贫致富路。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徐琨斌的火腿食品厂已经成为云龙县诺邓火腿年生产量最高的企业,现有厂区面积15亩,生产加工厂房3000平方米,年生产加工2万支火腿,用工量超过5000人次,间接带动周边农户1.5万多人增收。

愿景有了,但徐琨斌还有一块“心病”。传统的诺邓火腿大多是家庭作坊式生产,因品质不统一,达成标准化难,让诺邓火腿产业难以走远。

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给了徐琨斌治疗“心病”一剂良药。2020年8月,在上海、云南两地政府的协调下,通过沪滇帮扶机制,徐琨斌公司得到了拼多多捐赠的240万元资金,要在公司位于诺邓镇马金桥村民小组的厂区内设立了扶贫车间,用这笔帮扶资金搭建一条现代化的生产线,实现传统工艺向标准化生产的转型发展,同时解决产品类型单一的问题。拼多多还将投入资源与师资,帮助诺邓培养本土电商人才,建立电商运营能力。

“诺邓‘扶贫车间’项目既能‘帮眼前’,又能‘扶长远’,在推动当地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真正做到了精准帮扶,起到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半篇文章’和带动当地乡村振兴的作用。”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表示。

徐琨斌告诉记者,等到今年冬天诺邓火腿的生产销售旺季一过,公司就准备重点搭建扶贫车间的现代化生产线,让标准化的产品快速下线,也让更多的新品尽快出炉。

“在政策和各方的助力下,我对诺邓火腿产业发展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乡村振兴的路也会越走越宽广。”徐琨斌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看诺邓火腿 乡村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