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杜君梅:植保战线“一枝梅”

2021年02月05日 17:18  |  作者:孙眉 王帅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广大基层农技人员在服务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中,广大农技人员不畏困难、勇于担当,全力做好科技服务和救灾减灾保障等工作,得到了农民群众的广泛认可。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植保植检站副站长杜君梅就被评为“最美农技员”。

2000年7月,毕业于陕西省仪祉农业学校的杜君梅被分配到洛川县植保植检站。从那时起,她就把努力工作、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宗旨,在病虫测报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

2006年,杜君梅接替师傅史怀宝负责病虫测报工作,担子重了,责任大了,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每一项工作,监测调查,编发情报、试验示范等一点都不敢松懈。洛川县2010年承担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原国家环保总局实施的“三氯杀螨醇替代示范项目”。杜君梅负责害螨及天敌的监测、药剂试验、技术培训等多项工作。经常深入果园和农户,就三氯杀螨醇的危害、新的替代技术等进行宣传培训。遇农忙时节,果农白天没有时间,她就利用晚上或雨天进行培训。一个下雨天,有三个村打电话让晚上去他们村培训。放下电话,先后奔赴三个村开展培训。村里没有扩音设备,参加培训的人又比较多,她只能大声地讲,又来不及喝一口水,等培训结束,杜君梅的嗓子变哑了,时间已经到了凌晨。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杜君梅通过一次次和所帮扶的贫困户聊天谈心,深入了解致贫原因,当得知该户是因为缺乏技术而致贫时,她就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每次去村上,都送去一些苹果管理技术方面的书籍、资料,并去果园看看,指导生产。刚接触帮扶户的第一年,她发现苹果树腐烂病发生较重,于是就在当年指导果农开展了二次涂干,冬季又到果园手把手教果农刮翘皮、找腐烂、涂药等。目前,该户果园的苹果树腐烂病已大大减轻。同时,杜君梅还根据站上的安排,对贫困村的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几年来在她和同事们的帮助下,这些贫困户的果园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果品优果率从63%提高到了82%,人均收入增加了1520元。

为了准确掌握病虫的发生规律和危害程度,每年的2月到12月,杜君梅总是起早贪黑奔走在洛川塬上,把监测情况每10天汇报一次。从2001年开始至今,她每年都对苹果金纹细蛾、桃小食心虫、苹小卷叶蛾、苹大卷叶蛾的发生规律进项专项性诱剂监测,每天早上定时观测记载,遇星期天、节假日也不间断,在监测结束时绘制成曲线图供果农参考。这些完整的系统资料,成为有效防治病虫害的重要依据,为保障苹果优质化生产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20年来,她跑遍全县300多个村,累计发布病虫情报986期10万余份,制作病虫标本200多盒,拍摄病虫照片4万余张,完成国家、省、市、县试验示范24项,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实施的项目多次获省市农业科技推广成果奖。工作之余,她还参加自学考试,相继取得了西北农林大学的专科和本科毕业证书。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杜君梅 植保 病虫 培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