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西安市政协委员张刚建议:

以科技创业带动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2021年02月05日 17: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5日电(记者 路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对此,在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西安募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刚建议,通过支持和鼓励科技创业来带动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陕西是高教大省,张刚介绍说,2020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34.2万人,其中硕士、博士毕业生3.2万,最终留在西安就业的比例却并不高,西安交通大学为37.73%,西北工业大学为35.13%,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本科生留在西安就业的仅为17.98%。一边是高校毕业生难留西安,另一边是西安本地科技创新型企业一直缺乏高层次人才,长年奔赴外地为企业招才引智。

如何打破矛盾局面,实现双赢?张刚建议:加大对西安科技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科技产业政策,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同等条件下, 政府可优先向本地科技企业采购产品和服务,同时将一些合适的政府项目委托科技型中小企业承担。最大程度上激活科技创业企业,使其在创造新岗位、带动新就业上保持活力。参考武汉东湖高新区的方式,对大学生高质量创业团队给予创业资助、融资支持、风投担保、配套奖励等扶持。推进科技创业政策落地,从助安居、保就学、强奖励、激活力等多个方面扶持创业。政府部门要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减少政策落地的行政审批环节,提高行政审批与服务的透明度,及时向科技创业企业提供政策信息、行业信息和必要的帮助,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张刚还建议,要全链条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人才与企业的双向互惠。在走近企业的同时,政府还应深入高校,解决高校科研与科技创业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情况和对接不畅问题。可以进一步推进落实西安地区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积极调动社会力量,与广大的创业孵化机构、投资机构、企业进行紧密合作,给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广阔的平台。在高校方面,将专业教育和科技创新创业教育互融互通,政府牵头建设科技创业实践基地,由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开展科技创业教育。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创业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